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贷令出炉 开发商整合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4: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局局长程秀生指出,央行银监会出台此政策,一方面体现了政府为了规避房地产行业调整带给银行更大风险,而做出紧急调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政府在信贷方面支持成熟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严格打击囤积土地行为。

  “而且信贷工具主要掌握在商业银行手中,因此实力强的房地产企业受影响将较小,而一些靠银行贷款‘空手套白狼’、实力弱的房企,必将被调整。这一政策将加剧房地产行业的兼并重组。”程秀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政府严厉信贷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知》最严厉的一条莫过于“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这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希望通过银行贷款买地的行为将有望被禁止,而在以往,大中型开发企业中,大部分仍是靠贷款方式缴交土地价款而非靠自有资金。

  “这是从信贷政策上进一步收紧地根。”程秀生说。

  而在招商银行研究发展中心研究董事王琼看来,因目前房价处在危险境地,房价下跌是全社会供给出现了问题,政府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减少损失,保护银行。王琼认为,随着该政策出台,倒闭的房企会越来越多。

  大型开发商仍被支持

  在程秀生看来,《通知》还强调,节约集约用地项目优先予以金融支持,这意味着是央行和银监会的新政策,将有保有压,手中有地的大型开发商盘活存量用地仍然被支持。

  “但实力弱、无地无资金的开发商将无力坚持,可能会被重组、拍卖、转行。”程秀生说。

  程秀生认为,央行颁布的是政策,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制度,但是执行的层面是商业银行,银行还会根据开发商的信贷能力、市场风险去筛选。这对大小开发商都是机会,大开发商可以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借机兼并重组一些小开发商,进一步壮大,而实力弱的小开发商被实力强大的开发商重组,也是一条出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