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监管当局放行中铝增持力拓英国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澳大利亚监管当局放行中铝增持力拓英国股份
力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澳大利亚政府和监管当局分别作出决定

  放行中铝增持力拓英国股份

  ⊙本报记者 徐虞利

  8月24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中国铝业公司收购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力拓英国)股份已获批准,中铝最多可以持有力拓英国14.99%的股份。昨日,中铝公司发表声明称,注意到澳洲联邦财政部长的有关中国铝业公司对力拓集团持股的声明。中国铝业公司对澳洲政府的决定表示感谢,并对拥有灵活增持力拓英国公司股份至14.99%的权利表示欢迎。中铝公司昨日并未透露有关下一下如何增持的计划。

  斯万称,中铝向他做出了两项承诺促使他批准了这项交易。中铝承诺在未通知和未收到澳大利亚政府许可的前提下,不会增持超过14.99%的力拓英国股份。同时,中铝承诺在持股小于15%的情况下,不会向力拓英国或力拓的董事会派驻董事。

  今年2月,中铝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相当于力拓集团股份的9%),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中铝也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此前向记者表示,中铝收购力拓英国的股份,根据相关法律,可以不用向澳洲政府申请,但出于综合考虑,公司仍向澳洲政府提出正式申请。此次澳洲财政部的声明表示澳方已经同意中铝的收购行动,并同意中铝继续增持股份。

  根据澳洲法律,外国投资者收购澳洲上市公司股份超过15%,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而力拓除了在英国也在澳洲上市。斯万在声明中还表示:“澳大利亚欢迎外资进行投资,但在涉及外资拥有权的问题上,我们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进行仔细审查”。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京邀请中国企业及澳大利亚“两拓”等公司高层举行午餐会,会上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仍然鼓励外国尤其是中国企业前去投资,该国的所有审批都将一视同仁。

  力拓对此尚未发表任何声明,但力拓CEO艾博年近日表示,乐于看到中铝继续增持力拓股份。澳大利亚资源与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上周末也在京表示,澳大利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将采取长期的、无歧视的政策。但他建议,中国企业应仿效日、韩,更多采用与澳大利亚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的模式,参与澳大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