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谋划资产收购 上海梅林异地扩张冲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光明整合猜想

  在相继将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600597.SH)和第一食品(600616.SH)打造成乳制品和黄酒平台后,光明系下上海梅林的风吹草动尤为市场关注。

  “光明下面四个上市公司里,第一食品专注酒类,光明乳业主攻乳制品,其它很多大光明(即光明食品集团)的食品资产,可能会注入上海梅林。”上述接近光明集团的人士透露。

  光明食品集团2006年8月挂牌,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集中组建而成,资产规模458亿元。

  其黄酒和乳制品之外的资产,更是纷繁复杂,且归属于不同的集团旗下。上海梅林目前的整合路径,尚不得而知。

  东方证券研究员任美江在其报告中分析,光明食品集团理想的上市平台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三类核心业务分别拥有一个上市平台,支撑类业务拥有一个上市平台;另外一种模式是食品加工按照产品分类,分别拥有三个独立的上市平台,食品流通(或与现代农业一起)拥有一个独立的上市平台。

  在他看来,后一种模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对上海梅林而言,“未来将注入集团和其它三家上市公司的相关食品加工资产”,其概率高达80%,“这将对提升上海梅林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这亦与上述接近光明食品集团人士的观点类似。据这位人士看来,光明食品集团掌控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海博股份(600708.SH),“业务不是很清晰,它目前的出租车业务,跟大光明的主业也不是很相关,有可能需要进一步整合。”

  该人士说,光明食品集团后续的整合,还有可能在商品流通渠道展开。目前,大光明集团的零售业务散落于多家公司,农工商集团集结了大部分的超市和便利店,但其它几家集团公司亦有涉猎。

  此外,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农工商集团旗下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也有望单独上市。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光明食品集团整合的终极目标,是谋求海外整体上市。但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海外上市的事情,还没有正式确定下来。只是当初在讨论的时候,中介机构有这样的提法。据我了解,集团层面还没有正式讨论这个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