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谋划资产收购 上海梅林异地扩张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传晓 上海报道

  8月5日,上海梅林(600073.SH)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讨论重大资产收购事宜。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资产收购的对象,有可能是一家“外地的同类资产的民营企业”,且规模较大。

  继今年6月,将部分非主业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梅林正广和”)后,上海梅林轻装上阵,在其主业食品加工领域,或有一番并购折冲。

  对此,上海梅林方面不予置评,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扩张步伐是否就此加快。一位接近光明食品集团的人士表示,上海梅林有望扮演光明食品集团旗下,酒类和乳制品之外的其它食品资源的整合平台。

  主业异地扩张?

  “这次停牌,不会和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有直接关系,而很可能是上海梅林收购外地的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上述知情人士说。

  上海梅林公告称,因本次交易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防止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008年8月6日起连续停牌。

  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出台的规定,“上市公司因重大重组而申请连续停牌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天”,上海梅林表示,“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9月5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目前上海梅林的主营业务是罐头食品和调味品类等,而本次异地扩张,或将延续此路径。

  上海梅林目前在山东荣成、四川绵阳等地均有投资。受出口额大幅下降,及全资子公司上海梅林正广和(绵阳)有限公司在四川地震中受损严重影响,今年上半年,上海梅林面临亏损。其半年业绩快报预测,公司2008年上半年亏损额约在1300万元-1800万元之间。

  实际上,此前上海梅林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一笔关联交易,或为此次收购埋下了伏笔。

  2008年6月,上海梅林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梅林正广和转让6项资产,总额约6090万元,预计转让收益437万元。

  被剥离的这6项资产包括原分公司营养食品厂的厂房和设备、上海梅林瑞源包装有限公司45%股权、上海正广和汽水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轻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梅林正广和便利连锁有限公司10%股权以及分公司上海咖啡厂,且大多处于亏损或者微利状态。

  即便是6家公司中业绩最好的上海梅林正广和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其2007年的净利润也仅为102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