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生收购大宝路径探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2:16  新京报

强生收购大宝路径探秘(2)
新京报制图/丁华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3亿收购款多为员工安置费用

  此前,去年8月底,有关大宝被收购后员工去留的传言颇多,“员工安置”问题成为收购案的焦点之一。

  大宝是北京市先进福利企业,目前近1200人的员工中,有1/3为残疾员工。“大宝有一个特点,残疾员工没有下岗的,这也是大宝发展比较艰难的原因之一。”知情者说。

  在强生宣布成功收购大宝的当天,强生方面就表示收购之后的大宝员工依然是原大宝母公司——北京三露厂的雇员,继续服务于大宝品牌,其作为国有企业员工的权利和福利将被完整保留,而这次收购亦得到了大宝职工代表大会的全票通过。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何焰解释称,“部分服务于大宝品牌的员工将有机会获得在新大宝长期工作的职位,没有获得新公司工作职位或者不接受新公司工作职位的员工将继续作为三露厂的员工,获得三露厂的雇用。”

  近日,记者获得相关细节,“大宝采取劳务输出的方式,3年之内不能解雇员工。如果被解雇,可以回三露厂,继续养着”。陈少军说,“这一点强生作出了很大的承诺,23个亿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安置员工用的。”但具体比例多少,强生没有透露。

  记者注意到,强生在回复特殊员工问题时,曾两次用到“基于信条的承诺”,表示:“对于合格的人必须给予平等的聘用、发展和升迁的机会。”

  据知情人透露,曾在危机时挽救大宝的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斌,“转让交接完成后,将离职高就他处。”但截至记者发稿,大宝的高层并没变化。

  “新大宝”可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由于大宝的特殊身份———福利企业,一直在国家税收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强生收购大宝以后,大宝由福利企业性质转变为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公司是否还享有国家的税收优惠?对此强生方面的回复是“我们不对业务细节做披露”。

  8月1日,记者了解到,“新公司依然可享受税收优惠。”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接到强生收购大宝的通知。

  据其介绍,今年1月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中,国家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按照企业安置的残疾人员工人口减免税收。”对于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的待遇。“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该负责人说,“以前的规定是企业内雇用残疾人达到25%,企业所得税全免。”

  大宝品牌能否延续“谁也说不好”

  强生收购大宝后虽然宣布计划并保留大宝品牌,但消费者下意识的第一反应还是“排斥”。

  业内人士称,之前众多事实证明了外资收购国内日化品牌的成功案列太少,“大多数国内民族品牌在收购后不是被外资同类品牌所取代,就是被‘雪藏’,最后淡出人们视野”。

  大宝未来命运如何?相关人士多表示:“现在谁也说不好”。对此,何焰表示:经过此次交易将会使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和大宝变得更加强大。”

  但对于之后准备给大宝多大的推广力度,以及收购后大宝产品是否涨价?强生方面都没有回复。

  业内人士称,大宝缺少的是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强生是出于补足产品线的考虑,看好的是大宝的品牌和渠道。“低端化妆品是很容易研发的,但培育一个成熟的终端却很花时间,收购大宝无疑走了捷径。”企业战略专家秦合舫表示。陈少军也认为,强生应是在原有渠道上巩固,然后进行品牌提升,但是否能做好还真不好说。“整合至少需要一两年时间。”

  □本报记者 范旭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