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公司被上下游重担压弯了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1:06  证券日报

  分化在所难免

  对钢铁企业来说,在夹缝中生存无疑意味着“优胜劣汰”。而优胜劣汰的背后正是分化和并购这一对“孪生子”。

  对于那些拥有自有资源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一方面受原材料波动的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可以化解一部分成本上涨压力。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西宁特钢长力股份太钢不锈凌钢股份等上市公司拥有自主矿山,而集团铁矿石自给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鞍钢股份本钢板材马钢股份包钢股份攀钢钢钒酒钢宏兴八一钢铁等。

  与此同时,一些积极介入铁矿石上游的钢铁企业也存在不小的机会,如重钢集团将主导开发巫山铁矿,武钢参与澳洲等地的铁矿石勘探与开发项目。

  此外,对于资源为王的钢铁行业来说,大股东的背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如米塔尔赋予华菱管线的原材料优势。

  当然,对于那些长期依靠海外购买铁矿石的钢铁企业而言,成本的压力很可能会转化在业绩和股价上。宝钢股份等上市公司几乎100%以海外进口铁矿石为主要原料,因此,在铁矿石涨价和钢材产品降价两个因素的影响下,这两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未来会继续发生结构性的分化。

  整合之道

  解决铁矿石资源难题和产能过剩问题,既要“开源节流”,即通过合作或贸易在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也要整合兼并,即做好钢铁行业合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大文章。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目前中国有钢铁企业上千家,比全世界除中国以外的钢铁企业的数量还多。集中度过低,加上企业为短期目标所驱使“各自为战”,让我国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很难形成合力。事实上,目前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进展缓慢。东北地区的鞍本联合虽然挂牌近三年,但目前仍处于“联而不合”状态。宝钢在华东地区与马钢等企业虽有战略联盟,但没有进一步整合动作。体现钢铁工业从内陆发展向沿海发展布局思路的武钢与广西柳钢的联合重组、宝钢重组新建湛江项目均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在国际铁矿石巨头和钢铁巨头跨国并购、纵横捭阖的热闹中,留给中国钢铁企业的时间和空间,其实已并不多了。

  然而,包括地方利益格局等在内的各种非市场化的因素,以前一直是横亘在钢铁企业并购前的最大阻碍。在曾经国内绝大多数钢铁企业日子都过得不错的情况下,购并双方都没有市场化并购的动力,除非有政府力量强行干预;而“政府主导、企业别扭”的结果,便可能形成盈利能力的低下和“1+1<2”的效果。

  但是目前,成本压力也许正是“坏事变好事”的契机。专家指出,在未来较近的一段时间内,国内钢铁业的并购重组基本上还是采取政府主导的模式,而跨区域的重组也需要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如果实行纯市场化并购,肯定会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这需要公司第一大股东的配合、支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是央企钢铁企业并购地方钢铁企业的主要障碍,这会涉及一些税收、就业和人事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业内人士这样解释,而跨地域并购重组的最大障碍则是地方政府。如果钢铁工业在该地区的工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大,那么地方政府就不会轻易放弃,因此,这就需要国家以行政手段和市场限制的手段同时加以推进。另外,上市公司一旦重组,则会不可避免地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存在严重同业竞争的问题,可以采取卖壳的形式,保留一家上市公司,将另一家公司资产注入进保留的上市公司。还可以采取吸收合并、主业转型的方式。此外,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整体上市并合并旗下其他钢铁公司也是做大规模、增强话语权的“捷径”。

  钢铁业下半年需求堪忧

  安信证券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对下半年国内钢铁需求状况深感忧虑。

  6 月份当月中国出口钢材522 万吨,较上月减少34万吨,环比减少6.12%;6 月份净出口钢421 万吨,较上月减少27 万吨,环比减少5.95%。近几个月来国内外钢材价差持续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6 月份钢出口量的环比下降是出人意料的。在分析了6 月份出口细项数据后,目前安信证券较为担忧的是国外的制造业对于钢铁需求可能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安信证券推测钢出口量的环比下降可能与越南金融危机有关,细项数据的公布证实了这一猜测。6 月份钢材产品分品种出口量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板材产品。6 月份中国共出口板材242 万吨,环比减少21.71 万吨,环比下降8.23%。板材出口量的下降占6 月份钢材出口下降总量的64.25%。其中降幅最为明显的是中板,6 月份中国共出口中板36.01 万吨,环比减少15.87 万吨,环比下降30.59%。板材出口量的迅速下降很可能意味着国外的制造业对于钢铁需求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除了板材外,出口降幅比较明显的还包括铁道用钢,6 月份中国出口铁道用钢3.18万吨,环比减少5.5 万吨,环比下降63.34%,其中钢轨出口量3.07 万吨,环比减少4.78 万吨,环比下降60.93%。安信证券推测铁道用钢出口量的下降可能同越南金融危机造成的对越南钢材出口量下降有关,当然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证实。

  安信证券依然对于下半年国内钢铁需求状况深感忧虑。一方面高钢价对需求存在一定的挤出效应,另一方面,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下半年国内钢铁需求状况的影响令人担忧。安信证券依然不排除2008 年下半年出台加征出口关税的政策以抑制钢铁出口的可能性。(胡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