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SCDMA的伪黎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11  《环球企业家》杂志

  重组后的中移动挑上了发展TD-SCDMA的重担,但新联通和新电信并不一定因此就看到了希望

  文 《环球企业家》王文静

  中国移动的TD-SCDMA服务开始在电视台上频频播出广告了,这也许暗示着你手里这台国产3G技术手机的通话质量即将略有好转——如果你正巧是TD服务第一批8000名勇敢的试用者之一。在新上任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强硬压力下,中国移动开始在全国补建TD基站。这位新部长之前的职位是国家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在他治下,中国四处蔓延、多年难以管理的小煤窑被大量关停。

  多年来,中国移动都在试图延缓TD网络的铺设。一方面,没有人正式要求这家拥有全球最多用户的移动运营商背上这个包袱——TD技术在商用成熟度上远逊于另外两个国外3G标准;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也早在四年前就开始迈上另外一条更先进的路径。知情人士向《环球企业家》透露,中国移动从2004年甚至更早起,就已经着手铺设从欧洲3G技术升级而来、速度比TD更快的HSDPA网络。

  中国移动的意图很明显:在中国政府无法再推迟提供3G服务的时候,中国移动将顺理成章地把自己的GSM网络升级到HSDPA标准——从技术上来说,这两者在同一个演进路径上。

  TD因为技术迟迟无法完善而让中国运营商不愿加以商用,这又反过来导致TD设备和手机终端制造商没有足够的市场动力去加快完善这个中国企业拥有主导专利权的3G通信技术。

  因此,并不仅仅是中国移动试图躲避责任,中国其他电信运营商也没有人愿意接手TD这个烫山芋。中国电信一位内部人士对《环球企业家》表示,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3年前就拒绝了当时信息产业部提出让这家公司承建TD网络的要求。王晓初的理由是,中国电信的固话业务正在急剧萎缩,再花费大量资金和时间成本在技术不完善的TD网络上,会进一步恶化这家运营商的前景。中国的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则从来没有和任何TD传言搭上关系。

  没有一家运营商愿意大规模投入TD网络建设,其结果便是,今年年初开始TD试商用时,TD只有6款手机终端可供用户选择,而网络覆盖率低、上网速度慢、掉线频繁、手机电池寿命短等等也成为了测试用户大量投诉的原因。以致TD的主张者之一、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李进良教授5月份对外声称,TD即将安乐死。

  但现在,中国移动的如意算盘也许要落空。据俄国文传通讯社报道,在中国政府宣布四大运营商重组后,中国移动曾于今年5月尝试向工信部提交建设HSDPA网络的建议,但遭到了拒绝。

  到了6月10日,工信部明确无误地传递出了信号。这天上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召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以及其他一些长年主张TD的专家开了一个会议。在会上,李毅中强调说,TD-SCDMA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6月底,在电信重组后首次面对媒体时,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用八个字概括了这家运营商对TD的态度:义不容辞、责无旁贷。7月2日下午,工信部一个工作会议上,部长李毅中再次强调要积极推动TD商用测试,“确保TD初战必胜”。TD网络将由中国移动负责发展,现在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TD突然复活,也许将打破中国移动在3G时代延续其霸主地位的美梦。原本外界认为,这次电信重组的实质,不过是将无力与中国移动抗衡的中国联通分拆成两个更小的网络,而中国移动却毫发未伤。现在的情形,会让新联通和新电信喜出望外。 3G超越中国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