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哈哈离岸公司被托管数增至13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3:44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贺文 与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有关的离岸公司,再次成为达能与娃哈哈之争纠纷的焦点。去年11月,有媒体曝光,与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有关的离岸公司在当地法院要求下被会计师事务所托管、冻结资产,当时所涉及的娃哈哈离岸公司有10家。7月29日,本网获悉,涉及被会计师事务所托管的娃哈哈离岸公司已经增至13家。

  同时,以这些离岸公司为外方股东的娃哈哈非合资公司也公开站出来,声讨负责托管事宜的会计师事务所“强行托管”,并在国内对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提起诉讼。

  离岸公司再成纠纷焦点

  7月29日,达能集团通过其在中国的公关事务代表发给本网的说明中透露,被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和萨摩亚最高法院发出冻结令和托管令的娃哈哈离岸公司,目前共有13家。其中,有9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4家萨摩亚公司。比2007年11月曝光的离岸公司数量增加了3家。

  达能方面透露,“各涉案公司目前仍处于被托管状态中”。

  达能集团在7月29日的声明中提及的“冻结令”和“托管令”还得从2007年11月说起。2007年11月,达能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及美属萨摩亚群岛向包括恒枫贸易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在这两个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提起了诉讼。达能方面主张,这些离岸公司连同在中国的相关的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协助违反了与达能订立的一系列协议,收取因该等违约行为而获得的钱款。

  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和萨摩亚最高法院当时的裁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被指定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离岸公司的托管公司,而另一家独立于毕马威之外的公司被指定为美属萨摩亚群岛离岸公司的托管公司。根据法庭签署的法令,这两家托管公司的主要责任是辨别、查找并保管这10家离岸公司的资产。

  这些涉及“托管”的离岸公司,与娃哈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一些媒体的报道显示,他们是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在达娃纠纷中一直处于敏感位置。

  早在2007年4月,达娃之争公化不久,当时有报道显示,这些离岸公司控股着多家娃哈哈非合资公司,而离岸公司的幕后控制人则或明或暗指向宗庆后家族。当时,这些浮出水面的离岸公司,以及其与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股权关系,成为达能质疑宗亲后通过娃哈哈非合资公司侵蚀娃哈哈合资公司利益的重要佐证。

  娃非合资公司指责“强行托管”

  娃哈哈的一家“非合资公司”——宿迁娃哈哈恒枫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宿迁娃哈哈”),已经以侵权赔偿为由,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诉至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毕马威协助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达能”),对与达能没有任何关系的、生产娃哈哈产品的“非合资公司”外方股东(即娃哈哈离岸公司)强行进行接管,涉嫌违反中国法律。

  宿迁娃哈哈的相关人员7月29日向本网介绍,公司刚刚向国内相关法院提起诉讼,是否已经立案等情况还不太清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