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特尔再遭反垄断围剿 对手胜出仍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0:57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陶海青

  在AMD与英特尔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要在与英特尔这一巨头的抗衡中有所收获、进而扭转AMD目前的困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欧盟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再次升级,英特尔或将面临38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7月17日,欧盟宣布,对英特尔新增3项反垄断指控,从而扩大了对这家全球电脑芯片巨头的反垄断调查。

  欧盟警告说,如果罪名成立,英特尔将被处以年度全球总收入10%的巨额罚款。英特尔2007年的销售收入为380亿美元。欧盟表示,高达38亿美元的巨额罚款有可能令英特尔改变其以往行为。

  7月18日,英特尔做出初步回应,否认在各项事宜中的不法行为。该公司将在未来8周内做出正式回应。

  而作为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惟一有力量的竞争对手,另一芯片产商AMD公司的境况似乎仍难以好转。就在欧盟宣布扩大对英特尔反垄断调查的同一天,AMD首席执行官鲁毅智因业绩黯淡而“下课”,由德克·梅耶(Dirk Meyer)出任新CEO.对德克·梅耶来说,要在与英特尔的抗衡中有所收获、进而扭转AMD目前的困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应新指控

  欧盟对英特尔的3项新指控是:首先,英特尔向一家主要个人电脑零售商——德国MediaMarkt AG公司提供丰厚回扣,令其只出售基于英特尔CPU的个人电脑;其次,英特尔花钱买通一家主要的电脑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拖延AMD的生产计划,原先AMD的计划是由该制造商推出一条嵌入AMD处理器的CPU产品线;第三,英特尔向同一家OEM商提供巨额回扣,作为交换条件,英特尔赢得其所有的笔记本CPU订货账单。

  英特尔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在全球微处理器市场中,英特尔的占有率超过75%。而AMD是其惟一真正的对手。

  英特尔认为,公司的商业模式并无任何违规之处。并称,新指控表明,欧盟在很大程度上偏袒AMD,试图阻止英特尔参与公平市场竞争。“我们提供优惠措施,实际上最终将使消费者受益,但AMD不愿看到我们这样做。”

  欧盟认为,垄断的关键问题不是市场份额,而是产品定价。据称,欧盟在之前曾表示,英特尔应立即停止销售打折产品。

  欧盟表示,低于成本定价或掠夺性定价,在短期内的确能令消费者受惠,但最终将损害消费者利益。因为价格战扼杀了竞争对手,令消费者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欧盟还表示,三项新指控都表明,英特尔涉嫌滥用自己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试图从市场上将AMD排挤出局,违反了反垄断法。

  欧盟的指控被英特尔认为“毫无根据”。英特尔自信全球微处理器(一种具有中央处理器功能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器件)市场运转正常,无论在欧洲还是其他地方,竞争非常充分,有利于促进竞争并惠及消费者。

  诉讼缠身

  AMD与英特尔的市场纠纷由来已久。

  2003年,AMD推出的微处理器优于英特尔芯片,之后,其双核(即两个CPU)与64位技术(计算机每次可以处理64位长的数据)曾严重威胁到英特尔的市场霸主地位。

  但AMD随之发生了一系列服务器芯片延迟交货事件,英特尔以技术进步作为反击,重新夺回了失去的市场份额。

  在接下来的十多年中,AMD一直向全球各地监管部门和法院对英特尔提出反垄断诉讼。而为了证明英特尔的垄断行为,欧盟自2001年展开了长期的反垄断调查。

  2007年,欧盟曾指控英特尔以折扣、营销活动补贴和低价产品等手段,阻止各大PC制造商在PC及低价服务器产品中采用AMD处理器。业内人士认为,欧盟2007年指控主要涉及英特尔在批发市场封杀AMD,新指控则涉及英特尔在零售渠道排挤AMD.实际上,英特尔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陷入反垄断的“围剿”之中。今年6月,韩国反垄断部门对英特尔开出了2600万美元罚单,因为英特尔向韩国PC制造商提供折扣优惠,令三星电子等PC制造商放弃采购AMD处理器。就在韩国给英特尔开出罚单的第二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对英特尔涉嫌市场垄断事宜展开正式调查。在日本,英特尔同样遭遇相关部门的调查。

  另外,AMD还在美国地区法院对英特尔提交了民事诉讼,计划在2010年预审。如果AMD获胜,那可能意味着英特尔将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害赔偿。

  长期阴影

  目前看来,诉讼缠身并没有挡住英特尔的“财路”。

  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最新财报中,英特尔利润再创新高,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增至94.7亿美元,营收为23亿美元,净利润为16亿美元。英特尔认为,这得益于其灵活的工程制造与商业运作。

  然而,AMD今年第二季业绩却一片黯淡。财报显示,AMD当季营收达13.49亿美元,亏损额升至11.9亿美元,较2007年第二季亏损额提高100%。这已是它连续第7季亏损。

  对此,AMD一直在抱怨称,自己总是受到英特尔打压。令新CEO德克·梅耶头疼的是,这还不是AMD所面临的唯一麻烦。

  AMD若想改善目前的状况,本身已是困难重重。在过去两年里,持续亏损导致AMD营销乏力、收购加拿大图形芯片厂商ATI带来沉重债务、关键产品上市延迟等,都是摆在新CEO德克·梅耶面前的棘手难题。

  可以确定的是,在德克·梅耶的职业生涯里,来自英特尔的垄断阴影将持久存在。

  “英特尔最近加大了对美国政府部门的游说力度,其目的就是减轻美国监管部门对该公司的调查压力。”美国计算机和通信产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埃德·布洛克称。■

  链接

  2007年AMD控诉英特尔六大罪状

  英特尔采用直接现金支付、差别定价和市场补贴等手段,强迫戴尔、索尼、东芝、Gateway和日立等主要客户签署排他性协议,阻止这些厂商购买AMD产品;英特尔采用打折、补贴和提供市场开发基金等手段,强迫其他主要客户,包括NEC、宏碁和富士通签署部分排他性协议,限制这些厂商购买AMD产品;英特尔通过区别对待或威胁利诱等手段阻止客户大量购买AMD处理器;英特尔对某些主要零售商实行限额制度,要求零售商大量存储或只能存储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限制了用户选择的自由;英特尔强迫PC厂商和技术合作伙伴联合抵制AMD产品发布及推广;英特尔非法利用自己的市场垄断优势,向行业技术标准和相关产品施压,给AMD的发展制造障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