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新中国投资最大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23:35 新民晚报

  将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本报记者 吕剑波 金志刚

  驻京记者 王亦君

  见习记者 王瑜明

  今天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举行后,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说,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京沪高铁通道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4省3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客货运输需求旺盛。在这一通道修建一条高标准、大能力的现代化高速铁路,有利于从根本上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有利于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利于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

  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之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没有超过620公里的,运行速度最高的是320公里。卢春房指出,铁道部具体围绕3个要求来制定主要的技术标准:一是速度、二是密度、三是安全,也就是高速度——每小时350公里;高密度——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高可靠性——确保运营期间的安全。

  对于京沪高速铁路2200多亿元的投资,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明确表示这笔建设资金肯定是有保证的。

  蔡庆华介绍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沿线7省市作为出资者、铁道部委托投资机构做出资人代表、联合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10家创立的,公司创立之初就已明确资本金要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其中7省市以土地折价入股,批复的数字目前是234亿元;平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承诺出资16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会现在承诺的是100亿元资金入股;其余的550亿元左右由铁道部全部负责。另外还有1000多亿元是公司向银行贷款来解决。到目前为止,各大银行对公司做出的贷款承诺已超过2600亿元,完全满足了贷款需要。

  详细 08041810301

  【焦点关注】京沪高铁上海段 路桥基础建设已先期开工

  记者上午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京沪高铁上海段的主体工程是上海虹桥站和路桥工程,其中路桥基础建设已先期开工。

  京沪高铁上海段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全部动拆迁工作,段内经过的吴淞江大桥、沪宁铁路桥和沪宁高速公路桥等也将在年内动工。来自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表明,被誉为京沪高铁上海段“第一桩”的蕰藻浜特大桥第一根钻孔灌注桩已顺利完成施工。

  作为京沪高铁的终点站,虹桥站为新建的铁路客运站,位于虹桥机场西侧,在现有沪杭铁路与外环线之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范围的中部偏西,距市中心人民广场约13.5公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