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中石化提请上调暴利税起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1:35 新京报

    中石化否认一季度亏损

  本报讯(记者 钟晶晶)去年中石化的盈利首次出现倒退,在国际油价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中石化第一季报无疑将会成为把脉今年业绩的重要风向标,昨日中石化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其一季报同比去年会下滑,但受惠于其他业务板块其业绩并不至于亏损。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一季度的相关数据正在会计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对于外界传闻中石化一季度将会承受巨额亏损,该人士表示“一季度的利润肯定会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应该不至于亏损。”他表示,虽然受制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控制,公司的炼油业务将承受亏损,但是公司的油气、加油站油品销售、以及化工产品的经营状况都是盈利的,可以补充炼油的亏损。

  此前,瑞银也发布报告认为,中石化今年首季获得补贴73亿人民币后,炼油业务仍会亏损80亿至90亿人民币。由此也引发外界猜测中石化一季度业绩可能亏损。较早前,中石化控股的上石化已发布了一季度净利预亏公告,但并未公告其亏损数字。

  “如果业绩有亏损,公司高层会汇总情况,如认为有必要会发布盈警预告。”中石化股份有关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记者从中石化董秘局获悉,中石化一季报将于本月28日如期发布。

  中石化去年加工原油1.56亿吨,但其中81%依赖进口。

  相关新闻 两大公司提请上调暴利税起征点

  本报讯(记者 钟晶晶)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考虑对原油进口实行先征后退的方式“变相降税”,即对原油进口先按17%征收进口税,再按税额的75%实行退税,以减少炼油企业的巨额亏损。

  中石化相关人士对记者证实,国家有关部门曾就两大石油公司经营状况了解情况,“两家石油公司确实给相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比如原油进口税先征后退,以及调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问题。”但他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能否获得批准还不明朗。”

  上周末在中石化业绩路演会上,中石化证券事务代表黄文生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得到国家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通知。但他强调,如果是提高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则在高油价的情况下可增加公司上游业务板块的盈利。中石化2007年上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为25亿元,比2006年大幅缩减了6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石油暴利税以美元计价,从40美元以上开始分阶段起征,油价越高征收比例越高,若以100美元/桶油价计算,暴利税将达到17美元。如果上调暴利税起征点或者降低进口原油关税,无疑将降低中石化的原油成本,提高其炼油业务的毛利率。

  相关策划:

  中石化获巨额财政补贴遭非议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中石化集团获得炼油财政补贴?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的损失究竟谁承担了?
国家财政
中石油中石化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二季度将加大成品油投放

    快讯:中石油中石化表现活跃

    维护市场稳定 中石油中石化尽全力供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