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并前夜:二航紧急重整汽车业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其后,二航开始股份制改造,2003年中航科工成立。二航确立汽车和飞机两大主业,力求做强做大。2004年底,二航集团总经理张洪飚在中航科工汽车事业部的挂牌仪式上指出,南北汽车整合,是建设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有竞争力大集团的重大决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11月20日,二航集团发布任免公告——昌河、哈飞高层进行互换:原哈航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斌担任昌河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原哈飞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刘洪德就职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原昌河集团总经理胡海银则奔赴哈尔滨,出任哈航集团总经理一职,而原昌河集团的当家人徐恒武则被调往中航二集团供销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结果并不理想。”董建华说,“二航集团接着又拿出了第二套方案,把哈飞汽车和做发动机的东安动力整合到一起。但在二级市场增发时又遇到了问题。”东安动力未能及时将哈飞纳入上市范围。

  另辟蹊径

  业内人士分析说,中航科工重组尴尬的根源是,只进行了人事调动,缺乏根本性的市场策略的调整;同时从地理位置看,南北整合在资源配置上也存在很大困难。此外,哈飞汽车、东安动力和昌河股份各打算盘,简单的行政式手段很难发挥成效。

  董建华还透露,总结了之前的经验,中航科工终于决定借助外部力量来推动重组。3月3日,东安动力(600178.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拟以持有的东安动力限售流通股2.518亿股投入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则以现金出资,建立合资公司,之后,合资公司将成为东安动力的控股股东。

  对此,中航科工的甘利伟不愿多谈。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东风、中航科工和哈飞三方的洽谈仍在继续,相关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接近完成,预计近日将签署正式的协议。

  提及这次合作,董建华分析说,现在中航科工等于让哈飞先和东风合作,争取把业绩提升上去。“同时昌河目前正在清理资产,以后估计也会和东风合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