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并前夜:二航紧急重整汽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超

  如何将汽车业务部分从公司分离出去,这成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简称“二航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合并前的当务之急。

  4月7日,一位熟知二航事务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二航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简称“一航集团”)的合并将在大飞机公司成立后逐步展开,但目前阶段不宜多谈。对于二航来说,内部汽车业务的整合才是当务之急,现在“已经交给中航科工去做了。”

  记者了解到,对汽车业务进行整合是二航自2003年至今尚未完成的重组任务。“内部业务和机制不理顺,下一步的合并、合作和提升将无从谈起。”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

  整合汽车业务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二航集团的直升机和教练机,都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但二航集团的汽车业务,以及其它一些多元化业务“盈利能力和前景均堪忧”,这些都在“拖后腿”。必须尽快重组“集中精力到飞机制造业务上来。”

  这位人士指出,二航集团的汽车业务急需整合,除了与盈利能力有关外,也会阻碍一航集团的合并。一航业务集中于飞机制造,其内部整合是将军民用飞机分开,专做民用机。而二航则“飞机和汽车业务几乎并举,且收入更多来自于汽车业务。”剥离、重组和改造二航的汽车业务对于两家的合并意义重大。

  二航集团新闻宣传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航和二航合并之事由“由上级主管部门决定”。但她透露, 二航汽车业务的整合“已经交给中航科工去做了”。

  中航科工(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二航集团在香港上市的控股子公司, 旗下资产包括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东安三菱、哈飞股份,以及昌河股份洪都航空、昌河铃木。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股份是中航科工的三个主力企业。

  中航科工经理部的甘利伟告诉记者,“东安动力是中航科工旗下业绩最好的企业,而昌河股份和哈飞汽车由于汽车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

  西南证券汽车行业的分析师董建华指出,就中航科工在香港股市的表现看,“价格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其汽车资产连续几年亏损,尽管中航科工下面的航空资产比如洪都航空和哈飞股份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汽车业务的表现却拖累了中航科工。”

  中航科工2007上半年年报证明了这一点。年报显示,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2.36%和22.31%,而二航集团汽车业务整车销量却比上年同期下降3.37%,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95%。

  三张牌的游戏

  西南证券的董建华介绍,“二航的内部重组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

  2003年,尽管二航集团赢利2.3亿元,但二航旗下核心企业面临非常大的市场压力,包括昌河在内。当时,同具军工背景、同样与日本铃木合资的重庆长安,借助外资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