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金决定存亡 房地产企业谁能扛过6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14:21 经济观察报

  胡芳洁

  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来说,2008年注定是现金决定存亡的一年。

  2008年3月25日,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5%,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紧缩的货币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趋势;3月20日,恒<!>大地产宣布中止上市计划。在银行贷款难以获得的同时,地产企业似乎又在IPO融资上进入了死胡同。

  “现在热钱还在继续进入国内,既没有进股市也没有进楼市,而是在放高利贷。”虎杰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张寅说,这类贷款的利率接近银行利率的一倍,而贷款方中,房地产企业至少占据18%至20%的比例。现金流的危机正在蔓延。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则表示,如果成交量不足,资金无法回收,6月可能就顶不过去了。

  经济观察报:2008年以来央行又两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地产企业在获得贷款上变得比以前更为困难。现在有开发商表示,他们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利率比正常贷款利率高10%到30%不等,而通过其他渠道贷款也同样困难。你如何看待信贷压力给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的困境?

  张寅:现在的问题是,用比较高的利率能够贷到款,但是数量并不能满足需求。例如本来需要10亿元,可能只能贷到5亿元。未来3个月,这种状态不会有变化,主基调是从紧的。能拿到贷款的主要还是知名的企业。目前是其他的融资渠道被堵,地产企业又回到了银行系统,而随着存款准备金率提升,银行本身能放的贷款也不多。好多人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有松动,但是目前看不出货币政策放松的迹象,即使放松,也不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一直以来房地产涨幅都是超过物价涨幅。

  经济观察报:3月20日,由于“市况欠佳”,恒<!>大地产集团宣布中止上市计划。而目前还有大量的房地产企业正在开展上市计划。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此表示,未来100天是很多房地产公司发生剧变的100天。你如何看待这种剧变的可能性?

  张寅:由于资本、信贷市场的双重变化,美国股市、香港股市、大陆股市都出现波动。其实恒<!>大上市没成功,是预料之中的。在今年上半年都不能成功。现在想上市的地产企业,不是说绝对不能上,而是看你以什么价格上,现在只能贱卖。有的企业没钱,贱卖也可能卖,半年之内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实际上地产业的洗牌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这种情况早已发生,只是说接下来会有一个集中的表现。从2006年顺驰事件,行业洗牌就开始了,现在是等结果的时候。为什么两年以后才出现呢,房地产业从拿地到销售,有一个周期,有一个滞后的效果,2006年就打响洗牌的发令枪了。现在大家都看到房地产业的问题,如果大家都认为有问题,那就已经到了最严重的时候。好企业是在变化一出现的时候就做出反应,地产企业的问题永远都出在现金流的枯竭上。

  之前大家都在讨论拐点,说明变化出现了。如果一点变化都没有,就不可能大家都来讨论。有的企业做出了动作,有的在观望。现在也是容易出假房贷的一年,今年是假房贷的高风险年,两三年以后这个问题会暴露出来,2002年就出现很多假房贷,主要是成交量少,和现在的情况比较类似。

  陈兴动:现在市场形成一个预期:房价在向下走。就我看来,房价还可能往下。4、5、6月份最可能出现地产商的现金流问题,因为这是传统的销售旺季,如果成交量不足资金无法回收,4、5月份可能还能扛过去,6月可能就顶不过去了。

  地方政府不会希望房地产业趴下,地产企业的现金压力,也会形成巨大的压力压在地方政府身上。奥运会以后,8、9月份对融资的限制会得到改进。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