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龙江东部水稻主产区调查:粮农不愿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黑龙江东部水稻主产区调查

  本报记者:王春雨

  黑龙江东部水稻主产区调查之一:粮农不愿再种水稻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东部水稻主产区调查发现,受水稻收购价格偏低和农资涨价等因素影响,黑龙江水稻种植效益下滑。与往年相比,水田的承包价格大幅下降且流转不畅,放弃种粮外出打工的农民数量明显增多,部分地区还出现农民不惜牺牲粮食产量,打算减少化肥等农资使用量来降低种地成本的苗头。

  水田承包价下降但无人愿意承包

  眼下正是农民备耕的忙碌时节,与往年春耕前水田承包的紧俏行情相比,今年黑龙江部分水稻主产区水田的承包价格大幅下降,水田流转进度较往年后延。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书记段世一告诉记者,2007年村里每亩水田的承包价格在300元左右,今年每亩水田的承包价格已经下降到200元左右。桦川县苏家店镇桦树川村农民赵芳印告诉记者,去年农民种水稻积极性很高,全村只有400多亩水田对外承包;今年全村对外承包的水田预计要超过1500亩。去年春耕前每亩水田承包价将近300元,当时有很多农民抢着包地;现在每亩水田200元都没人愿意承包。

  七台河市铁山乡五星村农民王越辉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去年他承包了40多亩水田,仅承包费一项就花去了一万多元。记者在王越辉今年的水田承包租金收缴方案上看到,因水稻收购价格偏低,土地发包方决定将水田的承包价格在2007年的基础上每亩下调40元。鸡东县鸡林乡东林屯农民崔浩范去年承包了215亩水田,花了六万元的承包费,他当时一次性签了三年的包地合同。崔浩范今年打算以每亩减少100元承包费的价格将这些水田转包,但直到目前还无人问津。

  虎林市新东乡连山村书记刘均灿说,去年村民在外村承包水田7000多亩,今年预计村民承包水田量将减少一半左右。虎林市伟光乡太平村书记周学龙说,村里每年对外发包三万亩水田,2007年春耕前,这些地很快就被“抢购一空”,但今年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不高,到目前为止还有5000多亩水田没人承包。

  部分稻农为降成本减少农资投入

  调查中一些农民说,今年生产资料大幅涨价,即使2008年秋水稻最低收购价格每斤上调几分钱,增收的部分也几乎被农资上涨抵消。由于种植水稻效益低,很多农民为降低种地成本,打算降低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使用量,这将对今年水稻产量造成不利影响。

  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郭祥成2007年承包了60亩水田,承包期限为两年。郭祥成告诉记者,他去年包地种稻几乎没有利润,今年不想继续种水稻,由于土地的承包合同还没有到期,他只得继续种粮。为降低成本,郭祥成今年打算将每亩水田的化肥用量由100斤减少到60斤,其中今年涨价最多的磷肥要比往年每亩地少用20斤,仅化肥一项就打算比去年少投入近5000元,这将使水稻平均亩产由去年的1100斤下降到900斤左右。郭祥成说:“如果保持用肥量,增产的粮食不一定能抵消化肥涨价增加的成本,算下来减少种地投入更划算。”

  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除投资意愿不足外,春耕资金有限也是造成农民减少投入的重要原因。目前农资市场化肥价格仍在上涨,这就造成农民要相应减少化肥的购买量和使用量。

  农民不愿种稻

  鸡东县鸡林乡东林屯农民金钟源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大户,2007年他种了近200亩水稻,收获了近17万斤稻谷,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出售,除去农资投入和承包土地的费用,金钟源一年下来要赔本两万元。金钟源说,由于种稻赔钱,他把两年来花18万元购置的农机以八万元的低价格处理掉,承包期为四年的水田也低价转让给别人,全家已准备好外出打工。鸡林乡副乡长许仁术告诉记者,东林屯去年有12个水稻种植水稻大户,今年只有两三户继续种水稻,其余都打算外出打工。

  调查中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去年每亩水稻的种植成本在400元左右,如果加上土地承包费,每亩水稻的成本在800元左右,按照目前水稻最低收购价卖粮,承包土地种稻的农民就要赔钱,即使水稻最低收购价每斤上调几分钱,按照今年的生产资料涨价幅度计算,农民仍无利可图。

  鸡东县鸡东镇古山子村农民胡俊伟去年种了14亩水田,虽然这些水田是他的口粮田,没有承包费,但年底算下来一年的收入也只有4000元左右。胡俊伟说:“现在外出打工一年能挣一万元左右,而且风险小,不需要投入,种水稻还不如外出打工。”桦川县是黑龙江的水稻主产区之一,桦川县农委副主任张敏告诉记者,由于种稻效益不好,今年春节过后全县外出打工的农民大约比去年多5000人。

  黑龙江水稻主产区基层干部群众认为,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的水稻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应出台措施,控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降低农民种稻成本。此外,还应从提高水稻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对稻农补贴等方面出台惠农政策,保护黑龙江农民种稻积极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