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销售模式谋变 借力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8 现代物流报

  【“金属物流与物流金融高层论坛”系列报道之一】

  借力电子商务

  宝钢销售模式谋变

  □ 本报记者 王亚彬 发自天津

  宝钢的并购战略和销售模式正在悄然生变。

  3月16日,在天津召开的“金属物流与物流金融高层论坛”上,接受《现代物流报》独家专访的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科力透露,宝钢以后不再只做高端产品,“这样一来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会发生很大变化”。

  宝钢两大手段

  实现战略调整

  黄科力表示,以前的宝钢只讲精品不讲规模,而现在的战略强调精品加规模,“意思是以后不只做像热轧冷轧类的高端产品,像螺纹线材这样的建筑用低端产品也做。”

  据了解,宝钢现在提出的口号是要到2012年钢产量达到8000万吨,而2007年宝钢的钢产量只有2800万吨,怎么可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黄科力对此表示,只有兼顾低端产品才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大企业的战略调整说明市场发生了变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冶金价格协会会长戚向东向本报记者说道,“我们长期以来都在提倡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钢材品种被许多大型钢厂所放弃,但带动涨价的、建筑用的长材、螺纹钢等低端钢材品种,需求量持续旺盛。”戚向东认为,从2007年的市场情况来看,一些深加工的钢材品种市场效益并不太好,反而是一些低端的产品效益明显,企业在这个时候及时调整战略来应对市场风险和产品消费结构的转变是明智之举。

  “(宝钢)并购的步伐会加快。”黄科力表示,要实现继续扩大规模的构想,宝钢还将实行战略扩张。“战略扩张的手段是什么,原来是自建为主,现在则是自建加并购。”黄科力强调,这个收购包括生产螺纹钢和线材的企业。

  “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确实进入了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著名钢铁市场专家马忠普同样认同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他却有不同的看法,我国钢材需求增长已经连续3年明显回落后,2007年前7个月的钢材表现出消费增长回落到10.01%。在马忠普看来,“中国钢材消费饱和点离我们不远了。但国内数百个钢铁企业几乎没有摆脱国内投资发展做大的企业发展模式。对中国钢材需求前景缺乏科学的预测,缺乏有力的战略转移的政策环境。”他认为,依靠国内发展钢铁生产支撑国际市场需求增长的路子不仅难以为继,而且风险极大,不能再走下去了。在国际钢铁需求增幅扩大环境下,提高产业集中度,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钢铁企业集团,到国外建厂开矿、收购企业才是根本途径。

  电子商务助力宝钢

  销售渠道转型

  为配合保障新领域的发展,“宝钢的销售渠道将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今年要做的工作就是大力发展和巩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黄科力认为,现在宝钢的销售还是以高端产品为主,产品结构调整后,螺纹钢、线材的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完全不同,运输搬迁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