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银行业对企业增值服务体系的构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5:3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四)贷款后续审核监督不足,不良贷款风险增强

  每个银行都有一个贷款资格审核系统,由一线的信贷员进行资格审查,再由二线的人员进行审核,然后再由高层领导进行确认,由于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健全,因此基本以财务报表为主。一旦资格符合即可,很少关注企业以后的发展情况,体现出审查的“静止性”,再加上报表的易粉饰性,使得信贷资金的风险性增强。

  三、风险投资增值服务对我国银行的启示

  (一)银行对企业的增值服务,可以减少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派驻的管理人员从银行债权人的角度出发,监督贷款企业的履约情况,减少所有者与债权人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发现贷款企业有违规使用资金,将贷款资金投资于高风险项目,可以通过提前收回贷款,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增强银行资金的安全性。

  此外,银行基本是按照企业提供的报表来进行审核是否应该发放贷款,银行不能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深层信息,报表的编制基础就是会计的相关法规和规定,但是企业编制报表的真实性很难得到检验,再则会计编制存在很大的盈余管理空间,同一笔业务可能存在很多中操作方法,然不同的方法可能对利润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企业一般都是采取有利于企业得到贷款的方法进行操作,因此也降低了报告的可依赖性。通过银行的增值服务,正好可以弥补这一审核缺点。派驻有关人员深入企业,随着深入企业的日常经营,不断加深了解,及时向银行汇报业绩情况,有利于减少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加强银行贷款资金的安全性。

  (二)银行对企业的增值服务,一改“重股轻债”的格局。同作为企业资金的提供者,但受到重视程度行却有很大的差别,企业一贯强调股东财富最大化,很少去均衡债权和股权之间的关系。银行的增值服务可以有利于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有利于加强债权人的利益。

  (三)银行对企业的增值服务,有利于银行动态的观察企业,弥补资产抵押担保的缺点,提高资金的安全性。银行对大企业贷款都是很欢迎的,基本贷款的额度都会很大,而且期限较长,相信他们的信誉和规模。但是现实向我们展示的是规模与效率并不是存在很高的正相关。相反在一定区间内,存在负相关。很多大型企业基本是老国企,产品基本是涉及民生,技术含量不高,利润空间不高,而且存在被淘汰的危险,利润增长缓慢或者负增长。银行的增值服务有利于银行及早发现大企业的真实情况,及时调整贷款方案。加强银行对抵押资产的动态关注性,弥补了抵押资产担保的缺点。另外,可以观测抵押品的状况。银行因为得到了担保很容易放松对企业的关注,认为实在不行卖掉担保品就能收回贷款,但是很少关注质押担保物的保值增值,缺乏动态的观测可能在变卖时,已是很难卖出。

  (四)银行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管理机构,拥有很高的管理水平,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企业的相关制度,帮助企业进行人才招聘,组建高水平团队,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银行除了实行客户经理制度外,可向重点贷款企业派驻、调查研究、参与经营、以便更好地了解和监督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引导企业进行合理高效的理财活动,提高盈利能力和还款能力。此外,与知名度很好的银行合作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从而提升企业的形象。企业也需要这样的高水平专业人员进驻企业帮助企业提高。

  (五)银行对企业的增值服务,有利于开拓潜的客户,扩大盈利。随着国家对银行业的进一步放开,股份的进一步分化,银行受到股价影响的压力增大,以利润为导向的倾向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然而,随着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的解禁,很多外资银行纷纷广开分支网点,争取中国的客户源,外资银行的高质量服务和资金管理上的高柔性,和人们对外资银行的进一步了解,再加上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打开,资金来源的多元化的日趋明显,银行间和外部机构会加强客户资源的竞争,那些传统的大企业可能会存在进一步的流逝,然而利润和股价的导向会是银行产生盈利需求的压力,银行可以向那些行业和前景较好的公司提供小额贷款,通过增值服务的深入了解,决定后续资金的放贷情况,而且随着利率的进一步放开,银行可针对不同的企业实现不同的利率来实现风险与收益的配比。

  (六)银企间的合作加强会使银行更进一步的了解企业对银行的需要,有利于开发适合企业的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提升银行的活力和利润点,拓展了银行的中间业务,打破目前的利润来源的单一性。

  五、银行增值服务提供模式和考核模式

  银行的增值服务提供模式,可以仿效风险投资,可由一家银行或几家银行派遣一名或多名人员进驻,入驻公司任职公司的监事或相当职位,监督公司的业务发生。在公司权力赋予上,不受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受派驻的银行进行管理。银行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派遣服务中心,负责就有关人员向企业的派遣,与企业的交流;实时与派驻的员工进行沟通,将反馈的企业重要信息进行分析,将分析结果向银行管理层通知,以便于银行管理层及时调整对企业的信贷决策;负责这些监事的丁资考核,及时发放工资。

  银行的增值服务考核模式,在工资分配上,派遣员工的工资由银行和企业按照一定的比率分摊,或者完全由企业负担,取决于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强弱势及其他关系,但薪酬发放最终由银行进行支付,断绝企业与派驻人员之间的利益关系。考核派遣人员主要是由他发挥的效用决定,派驻员工的目的一方面要与他对企业的监督力度,及时反馈企业的对银行的重要信息,同时还要与他对该企业的提供增值管理的量挂钩。按照一定的标准量化他们对企业的监督效果和对企业管理的企业贡献绩效,并进行考核,实行激励考核制度。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