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乐福环保袋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21 《第一财经周刊》

  面对政府突然发布的“禁塑令”,家乐福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出应对?

  文|CBN记者 杭晓琳

  1月8日,正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的何国强一下子跳了起来。

  他是上海一家名叫“丛威电子”公司的老板。近两年,他的厂子一直在为家乐福生产一种由无纺布制成的可循环使用购物袋。他已是家乐福的老牌供应商,从10年前就开始为家乐福提供箱包产品。

  但是,这种售价为4.9元的塑料袋替代品,在家乐福的销量一直不大理想。甚至,由于乏人问津,2006年整整一年,家乐福都没有从其工厂采购一个环保袋——这一情况直到去年才有所缓解。去年,家乐福开始在中国市场实施节能改造,并于11月推出了一种迎奥运购物袋。何国强才得到了新订单。

  而现在,何国强眼看着又能得到新的商机了。这一天的《新闻联播》里,播放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自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都要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何国强的设想被证明是正确的。三天后,他便接到了家乐福商品部的电话,询问他是否得知此事,让他增加环保袋的品种,并建议他增加购物袋的品种及牢固度。

  两个月之后的一个下午,在赶往上海浦东南路的家乐福总部去交差的路上,何国强不禁哼起了小曲儿。他要把一批可循环使用的新款购物袋样品送到家乐福商品部。而如果这批样品在月底前被家乐福的高层认可,何国强就可以开始进行大批量生产了——从6月1日开始,这批新购物袋便将出现在家乐福中国区所有门店的货架上。

  实际上,对于家乐福而言,政府的新规定也同样是个好消息。这家跨国连锁超市,在总部法国很早以前就不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袋了,而只出售两种价格分别为0.1欧元(1.1元人民币)和0.6欧元(6.6元人民币)的可循环使用购物袋。

  但是,长久以来,家乐福一直不敢在中国取消免费塑料袋,“我们担心顾客会流失,”家乐福全国媒体经理陈波直截了当地说,“但现在所有超市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

  家乐福从2004年开始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循环使用购物袋。这种由无纺布制成的购物袋材质本身并不环保,但因为可以循环使用,降低了塑料袋的使用量从而减少污染,因此被称为“环保袋”。

  因此,在政府的通知下发后,家乐福内部迅速而积极地发起了一场“禁塑”总动员。

  先是公共关系部忙得不可开交,各个区域的媒体经理几乎都行动了起来。1月9日,获知消息的家乐福中国区媒体经理陈波和中西区公关经理张震,互相通了一次电话。因为在3天后,家乐福将在武汉的光谷店举办一个节能周活动。两人商量着,临时把对环保购物袋的宣传变成该活动的重头戏。

  而此时,家乐福华东区公关总监于剑,以及上海区公共关系经理李经,也分别被媒体邀请去录制电视台的相关节目。他们借此机会向观众解释了家乐福的一些环保计划。

  实际上,在上海,只有家乐福和宜家家居已向用户提供了可供选择的“环保袋”。上海一家本地超市为了向顾客普及环保理念,举行了一项活动——购物时如果不要塑料袋,即可获赠鸡蛋一枚。但是,一位老婆婆却在结账时对收银员说:“我要塑料袋,不要鸡蛋。” 显然,让顾客改掉多年的习惯并非易事。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