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南合作利在长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29 上海国资

  只有通过整合兼并,通过新一轮技术研发,制造出能够与当今主流汽车竞争的产品,中国自主汽车才能有发展的希望。

  目前新上汽集团的产品主要为荣威750系列和名爵7系列,名爵TF轿跑车和名爵3舱背车也在筹备上市之中。荣威品牌最近则主要上市1.8T系列,A级车方面荣威550则会在欧洲首先上市。

  荣威550欧洲右舵版先于国内市场上市,对于上汽来讲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上汽荣威将首先通过奥地利的经销商进入该国汽车市场,并陆续在德国、法国等主要欧洲市场上市,而其右舵版也将随后出现在英国市场上。在国内市场,荣威550的任务就是抢占A级车市场份额,同时进入热销带给上汽源源不断的资金回笼。在欧洲市场,荣威550则是要通过低廉的价格和高企的配置使更多的欧洲人选择这款车,同时扩张荣威品牌的海外影响力。

  一面在国内进行销量大战,一面扩展海外市场,上汽没有因为收购南汽而造成大的内部动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上汽与南汽的成功合作使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具备了参与世界竞争的能力,开拓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以南汽生产设备所提供的生产能力,在一定时间内上汽集团可以迅速而有效的发展,从而改变合资汽车充斥市场的格局,这是值得国人欣喜的事情。

  自主汽车仍待求索

  上汽与南汽的成功合作,将使国内汽车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以目前国内主流中级车市场为例,国内合资汽车企业的利润率为20%-60%不等,这些企业给予经销商的返利率在5%-11%不等,也就是说,一台价值20万元的轿车,其净生产成本约在8万-12万元之间,企业每销售一辆车,可获净利润约6万-8万。这个数字需要进行拆分,合资企业中方可以在每台车上获得2万元左右的纯利润,其余的利润属于外资方,这是汽车利润大量流失的主要方式。

  在上汽与南汽收购罗孚之前,中国还缺乏能够与合资汽车竞争的中级车型,因此国内的中级车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是没有中国企业能够独自染指。

  当上汽集团的荣威与名爵品牌的产品陆续下线后,这一格局将被打破,上汽集团可以在每辆车降价2万元的情况下,提高服务质量和产品配置,同时获得比合资方式更多的利润。这也就是汽车自主所带来的直接好处,当合资企业无法依靠降低价格而获得更多利润的时候,他们只能拿来更新的技术进行交换,从而实现真正的“市场换技术”。

  在这一局面产生之前,上汽还需要通过整合自身资源进行良性发展,手中的车型不可能一下抛出,那将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严重的混乱。所以至少3年时间内上汽集团需要逐步放出车型,缓慢改变市场格局,并且占领主要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在此期间中国汽车业将会有更多的整合重组,逐渐由小势力割据向大集团的方向迈进。

  上汽与南汽的成功合作可以说是终于给了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撬动世界的支点,但是并不能说从此就可以一劳永逸,安心数钱。上汽与南汽的合作,只能在短时间内具备一定优势,前路依然坎坷。

  上汽集团在国内市场的扩张会引起各种势力的反弹,在海外市场则要面对老牌汽车巨头的疯狂反扑。到2010年,上汽的汽车产量将超过260万辆,跻身世界汽车厂商10强,完成这一目标的前提是上汽自主新车取得成功,并且各方面按部就班。目前上汽集团的优势是可以拿出比合资汽车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但是这一优势将随着新技术的引进发展而被逐渐抵消,所以目前上汽集团抢占市场是关键,充分做好技术研发储备更是关键。

  中国自主汽车已经达到了与其他汽车巨头竞争的门槛,但是价格竞争之后必将引发高技术竞争,在汽车新技术的研发创新上,中国自主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与战,则与谋,市场需要充分竞争,让市场来决定一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