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引发中国钢铁业变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28 上海国资

  现阶段,中国国内钢铁需求依然强劲,多数钢铁企业具备向下游行业转嫁成本的能力。与此同时,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将有助于减轻进口成本增加的压力。研究表明,虽然进口矿协议价涨幅高达65%,但是以进口矿为主要原料的钢企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却仍然远小于以现货为主的钢铁公司。长期协议价格上涨对以现货为主的中小钢企并未直接造成影响。不过,一旦需求减弱,行情走低,这类钢厂将首当其冲成为钢铁高价原料的牺牲品。

  钢材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钢铁企业向下游转嫁成本,直接冲击着钢材现货价格。事实上,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各大钢厂便开始频频上调钢材出厂价格。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65%的消息传出以后,国内外钢材价格纷纷上扬。进口矿协议价上涨成为推动钢价上涨的一大动力,它加固了高成本对钢材市场价格的支撑。今年以来全球钢铁企业为应对成本上升普遍大幅上调出厂价格,粗略统计,钢材价格上涨幅度已达100-150美元/吨。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各种主要钢材产品的出厂价格不断刷新最高历史纪录。钢材价格的上涨已大大超过铁矿石成本的增加。

  钢铁业优化进程加快。

  中国钢铁业正在步入高成本时代。铁矿石涨价65%对大多数钢铁公司来说意味着成本大幅上涨。钢厂成本压力加大,促使企业优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钢厂由于具有成本优势受铁矿石协议价上涨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一般中小钢厂所受影响则很大。产品结构优化、以高端产品为主的钢铁公司,由于其产品附加值高、成本控制和转嫁能力强,铁矿石涨价对其影响并不大;而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钢铁公司所受影响则较大。另外,铁矿石自给率较高的公司在矿石价格上涨过程中优势明显,仍能有效维持较高利润。

  加速小型钢企淘汰。

  在国内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环境下,钢铁企业生产边际成本将成为钢价的底线。铁矿石价格大涨使得多数中小钢厂利润空间明显减小。据了解,生产原料以现货贸易为主的小型钢厂2007年成本上升了55%以上,而执行长期贸易合同的大型钢厂成本上涨的幅度只有12%,差距很大。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加速了小型钢厂淘汰出局。

  定价权争夺战

  铁矿石贸易基准价格大幅上涨局势已定,中国钢铁企业面临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双重压力,全行业进入高成本期。加强成本控制,努力盘活资金,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国内钢企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钢铁企业一方面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向下游行业转嫁上涨成本,另一方面要采取战略措施获得更多拥有自主权的原料资源。建立稳固的海外原料供应链,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是当前中国钢铁企业谋求生存和获得发展的必由之路。

  铁矿石谈判的失败,折射出中国这个原料需求大国在定价话语权上的尴尬。中国对国际铁矿石贸易量的需求份额占国际贸易总量的40%以上,理应担当谈判主席的角色,拥有协议定价话语权。然而,现在表面上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中国方面难于“首发定价”。矿山巨头的要价每每与中国钢厂的要求相距甚远,无法达成一致,使得“定价权”常常与中国钢厂无缘。自2004年中国正式参加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国内钢企代表仅一次“抢得”定价首发权。那么,在未来铁矿石定价权争夺战中,中国钢企应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