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天鹅花落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25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武孝武

  美的在经过5年的“爱情长跑”之后,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小天鹅

  2月27日,美的电器(000527)发布资产收购公告,宣布成功受让国联集团持有的87673341股小天鹅股票,该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比例为24.01%,从而正式入主小天鹅。为促成本次交易,美的电器将花费16.8亿。

  自2003年以来,小天鹅先从国有企业变成民营企业,又从民营企业变成国有企业,这一次又变成了民营企业。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的将会成为小天鹅的“最终归宿”。

  守望者美的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美的对同一产业链上的小天鹅的一片痴情可以用这首古代情诗来表达。从2003年小天鹅第一次股权转让时美的就曾经暗送秋波,此后历次关于小天鹅的绯闻中,美的都是主角之一。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高级总监詹伟峰告诉《上海国资》:“美的的战略规划是想要把自己打造成为白色家电的行业旗舰,这当然少不了白色家电。就美的而言,制冷设备方面的优势很明显,而白色家电则比较薄弱。小天鹅的行业地位、技术优势,对美的都是有吸引力的。”

  小天鹅多年稳居洗衣机市场份额第二,目前公司生产的洗衣机已全面占据中国波轮、滚筒洗衣机高端市场,是国内著名的电子设备制造商。截至2007年6月,小天鹅销量(包括内销和出口)同比增长67%,市场份额达到8.9%。

  2007年收回股权之后,小天鹅即开始着手剥离不良资产,重回洗衣机行业。在转让了长期经营状况较差的冷机公司的股权后,小天鹅2007年1—9月的业绩同比增长达到400%,实现利润1.64亿元。

  而美的也正在雄心勃勃地冲击白色家电市场。为了打造完整的家电产业链,美的集团在已经公布的增发计划中称,将募集35.56亿元的资金,用于10个投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并且收购了荣事达,还在合肥投资了一个冰洗产业园,占地850亩,预计2008年产能可达450—550万台。

  资深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也告诉《上海国资》:“美的有意进入洗衣机领域,通过收购小天鹅进入,可以大大缩短确立洗衣机领导行业地位的时间。”

  2008年1月中旬,无锡国联再次公告称,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小天鹅的股权,要价是15.8亿元。美的终于等到了机会。不过,这一次美的并没有马上做出反应,而是传闻已久的另一绯闻对象长虹首先表示愿意接盘。此时,美的不仅没有立刻表示收购意愿,反而以退为进,对外宣称已经拥有了洗衣机生产能力,无需收购小天鹅。一直到2月5日,美的才公开承认了收购小天鹅的打算,与长虹对抗。

  长虹是家电业巨头,但是洗衣机却是短板。为了进入洗衣机市场,长虹曾收购了美国的APEX公司,但这次收购非但未能成为长虹进入洗衣机市场的跳板,反而造成37亿元的损失。此事对长虹影响甚大,虽然2005以来长虹持续盈利,但是长虹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并未有多少改观。2007年8月下旬,长虹定向增发28亿元的计划又被证监会否决,更显得雪上加霜。因此,长虹在无锡国联15.8亿元的要价面前有些力不从心,只好无奈地退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