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操盘全球最大矿业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24 上海国资

  此次中铝收购力拓12%的股份,使中国第一次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具有一定发言权,世界矿业资源的布局或将从此改写

  《上海国资》见习记者 王铮

  2月1日,中国最大有色金属企业——中国铝业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力拓在英国上市股份12%的股权,这部分股权相当于力拓总股本的9%。此次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安排融资,财务顾问是雷曼兄弟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亦成为迄今为止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

  中铝掌门人肖亚庆对媒体透露,交易仅用3个月时间,这让国际投行人士颇为吃惊。“按照一般的规律,因为需要天文数字的资金、大量人力物力和了解几个国家的法律和规则,若算上调研工作,到收购成功,一个百人的团队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一位投资界人士介绍。

  接受《上海国资》采访的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投资特点清晰,快速、隐秘、高效,堪为国企“走出去”之样本。

  蛇吞象

  中铝快速收购全球前三大铁矿石企业之一的力拓让人不敢想像。澳大利亚咨询公司Urandaline Investments的董事总经理迈克尔科姆萨罗夫(Michael Komesaroff)对《华尔街日报》说,“中铝行事的方式令我惊讶不已、印象深刻。”

  但在熟悉中铝的人看来,此次出击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意外是在于中铝市值大约500亿美元,而力拓的市值是上千亿美元,蛇吞象的案例在市场上不是没有,毕竟很难。”上海胜道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红光对《上海国资》说。

  这层意外也让外界确信国家利益存于其中,不得不发。邱红光则认为,不管是否得到政府支持,中铝迟早要走出这一步。“中铝一直有构筑有色行业王者的蓝图,并购战略清晰完整,从这几年的收购案可以看出,他早已多方出击。”

  中铝公司在多年的并购实战中积累丰富经验,手段可称老辣成熟。比如在一些大型国企海外并购连连受挫之际,中铝却在2007年6月成功收购加拿大秘鲁矿业公司,而且并未引发素来对中资购并态度消极的加拿大市场强烈反应,足以让人信服。

  邱红光分析说,收购力拓案虽非完美但也值得其他要“走出去”的国企借鉴。其一,形象正面。并购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都很隐蔽。“这是任何一个收购案首要做的事情,风声泄露出去一是收购价格不可控,二是给反击方提供机会,变数太多。”

  尤为关键的是,中铝选择在美铝的掩饰下通过在新加坡的全资公司shiningProspectPte.Ltd收购力拓在英国的上市股份,中铝甚至没有和力拓进行实质性接触。这是借鉴很多国际上成功的并购案例的经验,因为能有效地避免因为直接收购而带来的种种监管门槛和限制,从而降低市场风险;比如,从整个交易额看,美铝出资比例不到10%,友情客串意味明显,但是,却由此淡化了“中国色彩”与“政府色彩”。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