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中小企业信贷利率逼近15% 信贷环境益发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30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摘要:在货币紧缩时期,部分银行贷款利率开始水涨船高。对于大企业信贷目前还不会贸然提高贷款利率,但银行凭借对中小企业的高议价能力,将根据银行资金多少、中小企业所处行业等,适当提高利率水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多高?某中资行上海分行高层表示,目前该行针对中小企业法人代表发放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已达100%。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益发严峻。

  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达7.47%。据了解,自去年10月监管部门收紧银行信贷新增规模后,对中小企业信贷提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般而言,中小企业银行信贷(1年期)利率接近10%,信托贷款则在15%左右,民间借贷成本则达20%以上。

  某中资行上海分行高层透露,目前该行针对中小企业法人代表发放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已达100%,即一年期贷款利率为14.94%!上述银行产品贷款总额不超过50万,主要针对微型企业,无需抵押和担保。但根据银行要求,贷款人(企业实际掌控人)必须有2年以上行业经验,同时银行信贷人员会根据对企业的了解及各项指标进行打分分析,对于得分在60以下的企业不予贷款,而有资格贷款企业承受的利率水平,最低也要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目前银行只接受客户按季或按月还款,但对于客户续贷,则可以给予到期一次性还清本息的选择。同时,如果企业将其结算业务放至本行并达到一定标准,银行也可以在利率上做出相应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新增贷款额有限,在赢利压力下,提高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其对中小企业信贷提价的主要原因。但幅度一般在30%以上,提价100%的现象并不常见。除去信贷额度受控制的原因之外,银行对产品的提价,还会遵循一个原则,即本行产品是否属市场唯一产品。目前,沪上用于企业经营的信用贷款产品并不丰富,这或许也成为其最高提价幅度达100%的原因。对此,上述银行高层也表示,其担心在资金面普遍紧张的时期,有很多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会在他行遇阻,这对本行提供了新的机遇。

  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已比较普遍,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果一年期银行融资成本接近15%,意味着其资金使用效率至少要达到20%以上,才基本能保证正常偿还贷款。对此,沪上某外资行人士曾表示,今年在双重压力下,银行更多会考虑低风险产品,如保理等业务。而对于中资行而言,推广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最终效益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银联信分析:

  金融风险分析

  从宏观环境看,信贷紧缩政策直接冲击中小企业。

  中央经济会议明确提出了2008年执行货币从紧的信贷政策,包括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扩大国债、提高贷款门槛、加大发行央行票据、扩张股市直接融资等,都会给银行资金带来很大压力,按照当前银行75%的存贷比率,14.5%的准备金率、还有4%左右的库存现金和备付金的规定,银行2008年信贷规模会大幅萎缩,这将给中小企业造成直接冲击。

  在货币紧缩政策的指导下,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将更加谨慎,中小企业要想从银行得到贷款扶持将会更加困难。

  从微观环境看,中小企业违约风险明显上升。

  因为整个资金面比较紧,中小企业在有些银行融资会受到阻碍,任何一个企业现金流出现了状况的话,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虽然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存在市场空间,亦有较大违约风险。

  一是中小企业面临与日俱增的财务困难。在信贷市场持续关闭的情况下,它们难以对自己的借贷进行再融资。企业无法借贷,增加了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尤其是举债比重最大的房地产等行业的公司,经济前景不明已使这些行业受到最沉重的打击。

  二是中小企业经营的未知性较大,再加上以出口型为主的中小企业,今年还将面临欧美市场增长放缓的预期,这也意味着银行发放单笔贷款面临的风险也在提高。

  因此,银行在争夺中小企业客户的同时,恰恰不能非理性扩张中小企业信贷。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