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洋品牌杀入果汁饮料行业 市场格局再生变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2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外资饮料巨头纷纷进入中国

  06年7月,日本最大的蔬果汁生产企业可果美在华子公司宣布进入上海市场,可果美与纯果汁的区别在于产品非纯正果汁,而是以蔬菜为主要原料的蔬果汁及蔬菜汁。据AC尼尔森06年4月的调查,当时上海100%蔬果汁饮料市场的规模大约是2.27亿元,比05年增长了116%,可见,快速增长的蔬菜果汁市场是外资公司进入中国的根本原因。

  2008年2月18日,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东莞)有限公司与武汉食品工业加工区签订协议,投资7亿元人民币生产系列非碳酸饮料,该项目主要生产果汁饮料、茶饮料等系列,同时灌装咖啡系列饮料。

  可口可乐公司07年就开始进军国内纯果汁市场,现在与统一和康师傅等品牌的同口味饮料已暗成三足鼎立之势。而百事也已将旗下最大果汁饮料品牌纯果乐(Tropicana)引入到中国,但只是进入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

  施格兰旗下有“都乐”,并且橙汁施格兰还有一个“中国计划”:兴建一个10万亩的柑橘基地果园,在基地建一个大型果汁加工厂,跨国品牌的进入将进一步加剧果汁饮料行业的激烈竞争。

  三、外资进入对国内果汁行业的影响

  1、促使国内果汁行业产业升级

  (1)企业扩大规模

  对于洋品牌的杀入,国内果汁生产企业也开始排兵布阵,积极防御,各大果汁生产企业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规模扩张。

  07年6月,汇源宣布将于今年内分别在华东、华南地区,兴建产能各达10万吨的厂房,预计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整体产能会因此提高10%。

  国投中鲁宣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A股。据国投中鲁的公告介绍,此次国投中鲁拟募集的资金,全部投向果汁主业项目。

  在07年7、8月份集中投产的果汁企业还有四五家:绿源果汁、海升公司和鑫源果汁3家公司各自的5万吨浓缩果汁项目,也都在8月份投产。

  (2)产品竞争升级为产业竞争

  中国果汁行业的竞争已经升级,竞争的焦点正由下游生产环节向上游原料供应环节转移。对于源头的控制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而国外巨头在下游环节有着强大的实力,但不能控制上游原料环节,一家洋巨头曾在广东开展类似尝试,但最终以失败收场。

  2、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竞争趋紧

  根据果汁行业协会的数据表明,果汁饮料市场的主要产品是橙汁饮料,在我国消费者中的接受率高达58%,各大企业推出的橙汁产品让消费者应接不暇,竞争业呈现白热化,但企业赢利空间却日益狭小。

  3、纯果汁饮料市场隐藏杀机

  可口可乐公司在2007年底已经进入纯果汁市场。目前可口可乐已经将这款售价在10元左右的产品,在很多市场进行了铺货,但只是进行小力度的卖场促销,并没有大面积投放广告。虽然现在百事可乐只推出低浓度果汁,但是进入纯果汁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