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提示新形势下中小银行需加强风险管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出席2008年中小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时强调,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而中小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仍显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中小商业银行需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切实防止不良贷款和金融案件的反弹。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小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仍显薄弱。对此银监会督促中小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与其风险相适应的资本充足水平、提足风险损失准备以及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流动性充足。

  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应对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重点分析,督促中小商业银行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切实防止不良贷款和金融案件的反弹。

  银联信分析: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2.45%,其中,有2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平均资本充足率10.57%,比去年同期上升2.32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114.6%,比年初上升25.87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72.28%,比年初上升24.86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9%,平均资本利润率21.3%,城市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8%,平均资本利润率16%。

  数据表明,近两年,中小银行进入了良性、快速发展阶段,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所处的市场环境已经发展了深刻变化,美国次级债风波的影响日趋扩大,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显现,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传统盈利模式和经营方式可谓遇到了空前的挑战,经营面临更多的变数。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小银行特别需要提高公司治理和风险防范水平。

  而且,目前我国中小商业银行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总体上看,我国的中小商业银行存在很大的差距,如公司治理不完善、资本约束能力不强、内部控制还存在缺陷、新产品开发能力不足、市场营销方式简单等。尤其是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还面临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不良资产比例偏高、风险防范意识差等问题,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因此,增强风险识别能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加强内部控制建设,防范意外重大风险的发生,是中小商业银行的首要任务,也是银行监管部门经常关注的重点。

  从本质上看,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利用风险盈利是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银行永远面临各类风险。因此,正确认识风险,有效防范风险,合理控制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

  3月17日,北京银监局局长刘宝凤指出,2008年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面临六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虽然是指北京当地的商业银行,但是值得中小商业银行借鉴。

  首先,2008年在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他说,由于当前经济运行变数较多,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式严峻,房市股市潜在风险积累,增加了金融运行的不确定性。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产能过剩”和“两高一资”等重点调控行业将可能步入困境甚至衰退,以往高速增长中所积累的信贷风险可能加速暴露。

  其次,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因素增大,流动性风险及管理难度将进一步增加。刘宝凤指出,目前受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和存款准备金率品满上调的影响,居民存款意愿不足,储蓄存款分流现象明显,银行存款短期化、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加剧,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增加。

  三是利率、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风险诱因更加复杂。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蔓延,我国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相应的市场风险日益增加。

  四是盈利压力加大,盈利结构有待多元化。2007年北京辖内中资银行利机构虽然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但从盈利结构看,利息净收入约占90%,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代表的非利息收入水平仍然较低,传统生息业务仍是收入主要来源,未能形成盈利模式多元化的格局,盈利渠道仍有待进一步拓展。五是外资银行的快速发展,也使得银行间竞争压力加剧。六是奥运会的临近,也使中国银行业面临全方位的检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