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闪购三联台前幕后 (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山东建邦集团是一家注册在济南的企业集团,广泛涉足于能源电力、基建、地产等多个领域,实力雄厚,但一向低调,不显山露水。此外,建邦集团在金融领域也颇有建树,是济南市商业银行第四大股东,同时还是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东,公司董事长陈箭同时担任这两家银行的董事。知情人士透露,深谙资本运作的陈箭此次看好的是三联商社的壳资源,心理价位在每股三块钱左右。

  心理价位3元/股左右看好壳资源的山东建邦,为何最后给出了19.9元/股的天价?知情人士透露了黄光裕的暗渡陈仓之道。

  尽管国美电器对三联商社在山东的渠道觊觎已久,但由于拍卖方对时间的巧妙安排,国美也的确错过了直接参拍的机会。国美关注到拍卖也是春节以后,据悉,直到2月13日,国美电器确定最终赶不上这场拍卖会了,但黄光裕决不甘心失去这一天赐良机,于是其通过相关渠道,获取了上缴保证金的四个竞买人的相关情况,仔细研究后后,决定与成立时间较短、业务较为简单的龙脊岛建设的幕后人山东建邦集团进行接洽。据知情人士透露,2月13日晚上,黄光裕与陈箭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通话,双方才达成一致,决定由国美假山东建邦实控的山东龙脊岛建设参加拍卖会。

  于是,出现在拍卖现场的山东龙脊岛建设的举牌人也由黄光裕亲派的人士担当,其身份为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吴文财。

  尽管国美电器一直未承认参与拍卖,但其彪悍的风格,志在必得的手法,暗渡陈仓的策略,尤其是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一直不置可否的暧昧态度,也让市场人士嗅到了国美的味道,媒体均指国美为幕后黑手。

  在众人的疑惑中,国美电器也暗中加快了股权收购工作的进程。2月14日,济南国美签署向龙脊岛建设借款协议。协议包括同意按本次竞拍情况向龙脊岛建设提供54112.65万元借款,其中包括拍卖价款53730万元及382.65万元拍卖佣金。

  2月16日,国美电器完成最关键一步,通过济南国美旗下子公司济南万盛源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完成对龙脊岛建设两股东股权收购,并于2月18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本欲借壳三联商社的建邦集团,按照与国美电器达成的私下协议,完全从龙脊岛建设退出。国美电器收购龙脊岛建设的价格并未公布,但可以想象,建邦集团自然从中获取一笔不菲的“经手费”。

  2月19日,龙脊岛建设在拍卖缴款的最后期限将拍卖价款53730万元及382.65万元拍卖佣金存入指定帐户。就在这一天,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现身济南,密洽三联集团高层。

  2月20日,三联商社收到济南市中院有关过户的民事裁定书,龙脊岛建设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3月4日,三联商社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已过户至龙脊岛建设名下。

  得三联者得山东

  与此前的收购永乐、大中后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不同,国美电器此次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直至3月4日公告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国美电器及黄光裕才正式出来表态:是我们干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