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曲线投资 创意地产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5:47 经济观察报

  这样的考虑并非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之言”。李梓山告诉记者,在天津、上海等地的其他创意产业聚集区,他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这事确实只有实力强劲的企业才能运作,个人即便有用于收购的财力,也没有这个统一包装的专业团队和能力。”李梓山对记者说,在他“考察”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一些对个人出售产权的所谓“创意地产投资”的项目。但是,他后来还是发现:这些项目无非是打着创意地产的旗号,跟普通的写字楼投资或出租并没有什么区别。

  绕道而行

  大钱赚不到,并不意味着小钱也捞不着。绕道而行,个人投资者不妨考虑租赁经营,或者投资其周边房产

  “对于一些生活配套,我们对个人投资者是持开放态度的。”张艺达对记者说。所谓生活配套,是指创意产业聚集区内的一些咖啡馆、就餐场所、个性商店等一些休闲餐饮的配套设施,这些物业通常面积相对较小,可以长期租赁承包经营权,但是也并不对个人投资者出售。

  由于创意产业聚集区内,有比较稳定而且明确的消费群体,所以租金回报相对稳定。据张艺达介绍,取得承包经营权之后,速度快的在两年内就可以收回投入成本。个人投资者何金威,在北京798艺术区内经营咖啡店已近五年了,如今,他的小生意看上去十分红火。但并非所有的租赁式投资者都能顺利获利。上海红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郑培光就坦言:红坊和其租用厂房的炼钢厂,双方商定了10年租期。但照目前情况看,收回投资至少需要12年。

  “还有一条路”李梓山告诉记者,他正在考虑投资这些创意地产项目周边的住宅。因为他在英国还发现:在创意产业聚集地区,周边的房租都要高出城市的平均水平。他认为,在未来,这条“路”的投资价值肯定很大,但现在,这样潜在的投资机会在北京798、上海8号桥等创意地产区的周边,尚没有被很多人意识到。

  相关链接

  何为创意地产?

  从广义上讲,就是泛地产和创意产业的结合体,更多的是将房地产产品从更宽更广的空间角度进行一种全新的定位和设计,以人性化的姿态出现在大众眼前。

  创意地产通常有几种表现形式,包括依托高校资源所建的园区、旧厂房和旧仓库的改造以及一些新建的创意地产等,而其中以旧厂房、旧仓库的重新改造为主。国内有影响的创意地产项目主要有:北京的798艺术区,上海的8号桥项目、1930创意园区,天津的杨柳青年画画庄,深圳的OCT-LOFT华侨城等。

  在宏观调控下,普通住宅房市场的投资客已经基本退出市场,与此同时,商业地产成为了投资客的新目标。创意地产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地产,或许是另一条投资蹊径。

  由于成本低,市场需求旺盛,创意地产的投资风险较小,收益完全可以计算出来。业内人士指出,创意地产的入市,为当前供应紧张的写字楼市场带来有效的补充作用。虽然目前沪上不少创意地产的租金不低于乙级写字楼的水平,但这类创意地产在今后的市场发展中将更具优势。

  互联网 站内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征订指南 | 服务中心 | 合作加盟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本网站全部文章内容版权归中国经营报社所有1997-2006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昌久律师事务所

  ICP备案号:京ICP备030098号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