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曲线投资 创意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5:47 经济观察报

  近期,李梓山几乎是在郁闷中度过的。原因是:他原本非常看好的朝阳产业——创意地产项目,现在离他越来越远了。

  李梓山是一个职业投资客,个人财力十分可观。但是,当他对创意地产项目进行了一番投资考察后发现:即便他再有钱,也难以花上千万元甚至亿元去“盘下”一个厂房。虽然创意产业本身在资金方面是低门槛的,但寄托于此之上的房产投资,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大资金游戏。实际上,创意地产已成目前最为热门的商业地产类型,作为个人投资者,在直接进入机会不大的情况下,不妨“曲线投资”,即要么取得租赁经营权,要么投资其周边房产。

  投资无门

  厂房产权人担心个人投资者没法形成整体的规模效应,因此一般不会卖给个人投资者

  鼠年春节到来之前,一次远赴英国的休假旅行,让李梓山大开眼界。在英国,他亲眼目睹了那里蓬勃发展的创意产业,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来也不知道“画动画片”原来也可以如此赚钱。然而,更令他兴奋的是,他了解到用作这些创意产业生产的房产租金,则更为可观。

  “目前英国的房价不景气,市中心的房租、房价都在跌,但唯独这些房产(创意地产)的租金不跌反涨。”李梓山说。绷紧赚钱神经的他敏感地意识到:在中国,创意产业一样是刚刚起步,如果投资这样的房产,应该和英国一样拥有良好的收益前景。彼时,他便决定:回国之后一定要“运筹资金”,好好在这个领域大干一场。

  然而,回国之后,他却发现,自己的理解太简单。虽然手握大笔资金,却投资无门。“我在北京、天津转悠了将近半个月,发现我以往投资房产的模式,根本复制不到创意产业这个领域里来。”他说。在此之前,李梓山已经习惯了“买房——出租——收益”这样简单的投资回报模式。

  在“考察”的半个月当中,李梓山发现:真正能够集合成一定规模的创意产业聚集区,多是一些废旧厂区。这些厂区里高大的厂房,正好满足了大尺度艺术作品创作的需要。

  国内的这一现实情况,与英国的情况大相径庭。据了解,英国创意产业最为成熟的部分,是动画制作、游戏开发等技术密集型的,它们对于空间的要求不高;而在中国北方,最为发达的创意产业是艺术创作。这就决定了中国北方创意产业的主要用房,都是一些尺度空间较大的厂房。

  即使能承受得起买厂房的钱,李梓山说他也几乎难以承受厂房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的成本。更为关键的是,“你拿着钱送给人家(指厂房产权人),人家都不要,因为他们知道,一个个人搞出来的东西,是没法形成整体的规模效应的”。所以个人投资者想买厂房进行投资,即使买得起,也不一定能买得到。

  运作规律

  创意地产的运作要求具备统一包装的专业团队与能力,个人投资者往往不具备这方面的资源实力

  “不是不给个人投资者机会,主要是创意产业追求的是特色的规模效应,这一特征不适合个人投资者直接介入投资。”北京798艺术区管委会的张艺达如是解释。

  张艺达表示:虽然适合创意的厂房一直存在,但并非直接让艺术工作者进驻,就完成了所谓的创意产业的聚集。他介绍,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建设过程中,就曾经历了“废旧厂房集中——规划分区管理——创意产业招商”等几个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都需要整个区域对外有一个集中的品牌形象,以便整体规划。

  租金的定价问题也是影响创意地产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的另一重要因素。张艺达表示,租金是品牌形象营造、招商氛围营造的关键环节,如果一开始就把租金定得很高,则不利于创意产业从业者的成长,也就难以形成规模和聚集效应;而如果把这些物业承包给投资客,再向外出租,产权方可能省事了,但投资客往往由于很难承受一个较长的投资回报周期,就会导致租金不稳定,无法维持租金呈阶梯型的上涨趋势,这样显然是对整个创意地产聚焦区的发展不利。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