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个人与100万 数码视讯在数字电视潮中狂飙(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56 经济观察报

  由软件拓展到增值服务市场的第二次转型开始于2004年底,数码视讯发展成为国内唯一在数字电视领域完成从硬件、软件到增值业务全系列产品布局的公司。

  就这样,郑海涛将数码视讯推到了前端广电运营商,还有终端用户的面前。“任何一个电子产品运营商,当他面对终端客户的时候意味着他的市场是无限的。”数码视讯的一位员工表示,很庆幸公司每次转型都迎合了数字电视产业市场发展趋势,并且早早做好了准备。

  赶赴创业板

  郑海涛得意于创业中的每次融资,但更让他津津乐道的,是每次融资后数码视讯的发展。

  2001年4月,公司刚研制出新产品,但因为一直没有营收,几近破产。是清华创业园、上海运时投资和一些个人投资者共投260万元人民币让他渡过难关,这才有了上述漂亮的“江西一役”。

  2004年底,数码视讯以35%的股权向中科招商融资2500万元。此次融资后,数码视讯开始了由软件拓展到增值服务市场的第二次转型,之后发展成为国内唯一在数字电视领域完成从硬件、软件到增值业务全系列产品布局的公司。

  有了技术和资本的支持,郑海涛顺着看准的方向大步前进。现在,数码视讯产品进入了全国34个省区市场,服务于广电总局、中央台等超过40个国家级和省级广电网络公司和电视台,以及近700个地市电视台。

  对于下一次融资,郑海涛胸有成竹。数码视讯已从4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清华科技园重点扶持的十家“钻石企业”之一。清华园拟通过“钻石计划”,把技术、人才、资金、市场、政府政策等各类资源的聚焦,培育出3-5家具有世界一流技术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钻石”企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或在国内主板上市。

  不过,目前创业版的推出,给数码视讯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融资捷径。“我们正在筹备创业板上市,希望能赶得上第一批。”张燕燕说。

  纵观同行竞争者,大多拥有大集团背景,出身好,有雄厚的资本支撑,数码视讯只能靠技术、自主研发产品换市场。数码视讯方面表示,将来一旦有了上市后的资金支持,不但能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同时也可以整合数字电视产业链上的其他公司。

  心有多大

  数码视讯最近的目标,是与广电运营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来切入数字电视产业整个环节。

  在郑海涛看来,现在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制定的《中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规划,2005年底中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规模应达到3000万户,2008年将全面激活数字电视广播,201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2015年将全面停止传送模拟信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