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个人与100万 数码视讯在数字电视潮中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56 经济观察报

  崔丹

  创业板今年推出似乎无悬念。这将成为那些中小型企业新的成长起点,当然更将会带来新一轮的创富运动,第一批上“光荣榜”的到底是谁,谁将是新富,他们是如何独具特色并获得成功?我们会陆续报道一批成长型的企业,看看这些人、他们的团队和他们的事业,也许他们会真是新富的一员,并在未来有机会成为伟大的全球企业

  ——编者

  没有人会否认数字电视发展的大好趋势,问题是:除了生产电视机,还能怎样在这个市场赚钱?

  在这个掘金队伍中,郑海涛算是一个成功者。他一手创办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数码视讯”)已经成为全球依靠自有技术提供数字电视完整解决方案的三个厂商之一,另外两家是思科和摩托罗拉。

  数码视讯称,其产品已经覆盖全国,同时,去年海外市场业务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

  而创业板的推出,也正成为数码视讯眼中千载难逢的机会。

  创业之途

  从6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400人的公司,从单一数字电视硬件产品到拥有提供数字电视全套设备的生产能力,从无一席之地到占据国内数字电视硬件市场半壁江山,郑海涛只用了9年。

  2000年,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刚启动时,国内许多厂商都选择从国外引进技术和产品生产线。此时赶来北京创业的郑海涛,虽然看好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但手中的100万启动资金,根本无力购买技术或产品线,于是他决定自主研发。成立之初,包括郑海涛在内数码视讯全体员工仅有6个人,其中5个半做技术,只有半个人跑市场。

  郑海涛本就是技术出身,2000年创立数码视讯之前,他曾在中兴通讯做过三年技术和市场,其领导的团队曾参与研发中兴的核心交换机、网络通讯等业务。

  自主创新带来的价格优势,让数码视讯一战成名。2001年11月,凭着相当于华为一半,国外产品1/4的报价,数码视讯终于掘到第一桶金,中标500万元的江西省广电骨干网建设项目。面对巨头的不屑一顾,数码视讯各技术指标完成“黑盒测试”后,综合指标竟然排名第一,这让公司内部骄傲至今。

  因为自主研发,与国内其他代工企业相比,数码视讯能更快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和跟踪服务。“我们的产品是有优势的。一般情况下,数码视讯的产品都比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要低10%左右”,郑海涛曾自信地表示,华为的人见到数码视讯就头大。

  据其品牌部经理琳洁介绍,现在,现有的400名员工中50%以上人员从事的是研发工作。其中,技术骨干很多都来自清华、斯坦福等名校,在图像传输、编解码等数字电视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实力很强。数码视讯的产品全部为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发展途中,郑海涛一直很有眼光。数码视讯在他的领导下完成了两次转型,从硬件做到了软件,从软件又转型提供增值服务。

  创业初期,数码视讯依靠硬件市场的开拓,获得了丰富的现金流和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不过,随着硬件市场慢慢发展起来,竞争日渐激烈,利润随之变薄。

  2003年,在开拓硬件产品市场的同时,郑海涛开始了以软件产品为主导的第一次定位转型。“有些厂商五六年来都在做硬件,他们不是不知道当时只有转型做软件,企业发展才能更长远,但是他们本身的技术、服务团队跟不上。不过现在他们再转型的话,市场已经不给他们机会了。”公司的老员工,现任技术商务部总经理张燕燕说。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