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博会50亿大单落定 人保财险得胜回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人保财险上海公司副总沈觉文介绍,自2005年上海争得世博会举办权甫一落定,人保方面即刻予以了密切关注。“不仅仅出于保费上的考虑。”

  沈觉文表示,世博会、奥运会和世界杯,可被视为当今最重要的三项国际活动。作为国家保险公司,人保公司尽力争取到前两项活动的合作资格,责之所在。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承保世博会这一最具保险专业精神的国际展览活动,所起到的品牌效应,恐怕才是对人保的“致命诱惑”。

  不过,在世博会组织者眼中,实力优势才是人保在世博保险会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吴云飞介绍,人保财险在两次世博会组织的保险方案评选中,均以高分夺魁,其团队技术能力显而易见。另外,其在国内的实力也是重要原因。

  2006年7月31日,上海世博局向全国具备资质的中外财险公司广发英雄帖,征集世博会规定保险方案。

  在四项规定险种的方案评选中,来自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专家,在28家保险企业的96套方案中,甄选出8项优胜奖。其中,4个险种方案的头名,被一致投向人保财险的4套方案。

  另一国内保险巨头平安保险(601318.SH,2318.HK)也收获“建筑和安装工程保险”、“财产保险”和“展品与艺术品保险”3个奖项,“综合责任保险”的另一奖项由华泰保险捧走。

  一年后,世博会组织方再次征集除综合责任险外的规定保险的服务方案。记者获悉,这项至今尚未正式公开结果的活动中,人保再次将3个方案的头名悉数揽入。

  在上次活动征集期间,空手而归的沪上保险巨头太平洋保险(601601.SH,下称太保),此番咸鱼翻身,夺得两项大奖,成绩仅次于人保财险。

  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分析,平安保险与太保贴身紧逼,其他财险公司亦趋之若鹜,自有其考量。除了国际品牌效应之外,世博会保险项目本身,也有很大吸引力。

  另外,虽然官方以场馆建设未完成、展品亦没有到位为由,宣称尚无法统计上海世博会的总保额,但据吴云飞副局长介绍,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保额约为10亿日元,而上海世博会无论从规模还是硬件上都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前者,保额自然较之亦甚。

  前述权威人士指出,涉及如此之大的保额,人保财险一家难以吃下。即便是同合作伙伴协议捆绑的险种,人保也需要通过分保,来降低风险。剩下的规定险种部分,无赞助压力,各家险企如能分一杯羹,有利无弊。

  共保大方向

  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一位专家表示,应当吸取国际先进经验,组成共保体,开展世博会的保险工作。据悉,政府层面亦有类似的意向。

  沪上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的世博会都系先有共保体的承保方案,后选择承保企业。而本次世博会,先确定合作伙伴,再来征求承保方案。

  吴云飞表示,上述看法存在一些误区。包括上海在内的其他世博会,均遴选了世博会相关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吴云飞说,组织者根据商业协议,优先考虑赞助者,无可厚非。

  一位世博会保险项目核心人士认为,沪上有40多家产险公司,相信家家都希望进入,但最后恐怕还是要从评选名次、标书质量和公司实力等多方面因素来综合考虑。

  吴云飞透露,世博会的建安险、财产险和展品险,将在今年全面启动。组成共保体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是具体怎么组建,仍要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形成具体实施方案。

  一位保险界权威人士透露,世博局近期将会同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就保险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包括费率的最终确定、险种的设计和共保体的组建进行商议,并将最终方案上报保监会。

  而此时,人保财险业已完成了其具体实施方案的初稿,并在上海分公司的层面形成了讨论。

  上海世博会保险的具体实施方案,不久或将拨云见日。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