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博会50亿大单落定 人保财险得胜回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陈哲

  随着中国人保财险(2328.HK,下称人保财险)的大获全胜,历时20个月的世博会50亿保险大单之争有了阶段性结果。不过,各大保险公司之间的保单大战并没有结束,接下来的保单争夺战或许会更加激烈。

  3月13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下称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各家公司结成共保体形式应该是大型保险项目动作的大方向。

  人保财险吃下大单

  2006年7月,一纸上海世博会规定保险方案的征集通知,拉开国内各家保险公司逐鹿世博会的大幕。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世博会”三字,一直搅动着每家沪上险企高管的神经。

  据悉,2007年3月到当年9月间,世博会在保险领域的合作伙伴尚未敲定,而相关的场馆已陆续开工。按照规定,组织者先就建筑安装工程险,与包括人保在内的一批参与世博会保险征集活动的产险公司,签订了30多张保单的合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项目的保险责任期,延续到2009年。

  而当时,包括人保财险在内的各家保险公司,正为世博会合作者头衔激战正酣。沪上一家财险公司高管回忆,考虑到承保标的的特殊性,公司在竞标中倾力而为,没考虑到退保的情况。

  2007年12月26日,人保财险正式成为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时。世博会的规定险,已签出去数十张保单。这部分业务,人保财险自然不甘旁落他人,旋即以“伙伴”身份,向大会组织者提出要求。

  世博局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协议中的一部分,人保财险的权益的确需优先考虑。

  按照协议,世博会组织者同意了人保方面的要求,开始逐一说服涉及其中的险企批退,由投保人与人保重新签订保险协议。

  此时,世博会敲定合作伙伴之前签订的30张保单中,有6项标的工程业已完工。其余24个保险项目,涉及人保财险的项目除外,世博局对承保企业逐一做工作。而各家险企大都“顾全大局”,同意退保。

  事实上,人保财险所拥业务不止这些。虽然最终的承保份额,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人保财险的确在“抢险大战”中满载而归。

  首先,人保财险在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协议中,同时收获了法定险种中涉及世博会组织者的机动车险,以及占据规定保险半壁江山的综合责任保险。

  另据一位业内人士披露,人保财险在建筑安装工程险、财产险及展品和艺术品险三大规定险种业务中所占的比例,应不会少于50%。

  此外,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沈觉文在3月10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公司不仅开始启动相关法定保险和规定保险,并且着手做相关商业保险的准备。

  一位沪上权威保险人士分析,以人保的品牌和实力,商业保险中亦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花落人保。

  “致命诱惑”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