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业逆变:谁能生存下去(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4:07 经济观察报

  事实上,由于中国政府近一段时间限制外资进入地产领域的措施,即便是外资在华企业也很难获得充分的资金。一位外资地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形势在2007年就开始糟糕起来,海外母公司资金援助通道已经被切断,“现在只能靠自己了”。

  张寅也指出,房地产企业场外资金的另一个来源是国有企业。不过,随着2007年政府禁止指定名单外的央企投资房地产,这个通道也被堵死了。

  寻找新增长点

  在对未来局面的预测上,大部分专业人士都显得谨小慎微。张寅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情况也许会更糟糕,之后的情况现在还不能判断清楚。

  聂梅生也认为还是要再观察一下比较好。她认为,政府的信贷政策、消费者态度、通货膨胀以及全球经济变化都可能对房地产市场造成重要影响,很难精确预期。但是,这并不耽误她作长远判断:房地产企业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也许因为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的身份,聂梅生似乎更关心中小企业的命运。她认为,未来未必是大型房地产企业垄断的天下,“越是在低迷的时候,越会出新意。未来不一定要去圈地、圈钱,也有可能出草根英雄。”

  聂梅生判断的依据是她刚刚从美国同行那里得到的启发。经历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的地产商正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他们提出一个“50+计划”,即把目标指向50岁以上,积累相当财富的人群。“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他们,开拓新的市场?中国也有老年人群,尤其是有海外归国的富有人群。”就在聂梅生呼吁寻找新增长点的同时,地产界内也有所动作。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在几天前宣布要大举进军工业地产。而新加坡企业凯德置地也同样成立了一个专门从事工业地产开发的公司。据悉,凯德置地有兴趣参与天津的生态城建设。

  当然,对于处在困境中的开发商来说,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彻底放弃房地产业务。“这也不是不可能。不过,只有两种企业会这么干,一种是做得不错的,不想把钱挣到十分,转手给别人;另一种是实在经营不下去的企业。”聂梅生回忆,“已经转行去发展EVD产业的张宝全(今典集团董事长)以前就跟我说过,房地产迟早要出问题。”

[上一页] [1] [2] [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