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思买蛰伏中国:水土不服还是另有图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21 华夏时报

  百思买方面将开店延迟的原因归结于“装修日期和经营模式要最后确定”,但分析却认为,百思买不适应中国市场的环境,还找不准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

  “中国的家电零售行业的经营与百思买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百思买短时间有些水土不服,“百思买对中国的消费习惯、秉性、理念认识有些差距,而它本身又比较较真”。

  刘福中所说的较真,是百思买一直坚持着与中国各大家族零售商不同的经营模式。其中突出的差异便是,百思买统一招聘销售人员,不让厂商的促销人员进场,员工也无法在厂商处拿到提成;与供应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相比,虽然免除了积压供应商货款和向供应商索要扣点等“潜规则”,可是,习惯了迅速扩张的国内供应商多少有些不适应,更不能等待。

  如今在北京办事处撤退之际,张振翼解释说,一直没有真正考虑过进入北京市场,这与此前媒体传出百思买与当时的国美、永乐、大中和苏宁等激烈争夺北京马甸的店面的情况不符合。

  “家电连锁需要规模效应。”几乎是行业内的共识,然而,在过去半年内,国美电器先后收购了北京大中电器、山西北方电器,并控股山东三联商社,其门店总数达到1300多家。苏宁电器今年也计划新开200家门店,年底门店总数将达到800多家。因而,“百思买有收山之心”的揣测再次响起。

  蛰伏等待

  尽管外界的揣测纷纷扰扰,可是百思买仍是一如既往地等待。张振翼在向记者表示“近几年只会在上海发展”的同时,也坚决地说:“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向外辐射。”

  张振翼毫不掩饰百思买在中国市场面临的问题,“我们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学习阶段,我们在探索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同时也再次重申,短期内不会追求规模效应,而是力争做好顾客体验。

  刘福中将百思买的现有表态看成是等待时机的行为,这也是百思买最擅长的。2003年,以采购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的百思买,刚开始感兴趣的可能是中国众多生产过剩的家电产品。

  可是随着对中国商场的了解,百思买在第二年就将上海的采购办事处升级为独立的贸易公司来经营采购业务,同年又分别在深圳、北京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到了2005年,百思买正式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区总部,而深圳等地办事处随即升级为分公司,也是在这一年,百思买明确进入中国家电零售行业。

  与五星的合作也在意料之中,但是继续扩张的百思买并没有乱了阵脚。五星前老板汪建国曾向媒体透露,与百思买谈判时,百思买不仅研究过五星,研究过中国的家电连锁业,还以数据的形式反映出上海的消费习惯和南京有何不同,甚至南京的和昆山的不一样。

  刘福中一直认为,“百思买完全有资金和能力大规模开店,现在却没有这么做,还是因为要熟悉中国市场”。据《财富》杂志2008年排出的世界500强的名单显示,百思买以359.34亿美元的销售额、13.77亿美元的利润,位居179位。

  同时支持刘福中观点的是,百思买在美国截然不同的发展史。据了解,在北美,百思买从1983年开出了第一个大型商场开始,仅用了20年就成为北美洲最著名的零售品牌之一,且每年以70-80家的速度增长,已成为北美第一家电、个人电脑、娱乐软件和器具的零售商。

  其实,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其他方式,此前被热炒的百思买与国美的换股计划,在刘福中看来就是一种探索,中国的零售商业务需要寻求国际伙伴打入国际市场,二者谈判成功与否只看条件。因而,“百思买现在是以静制动,等待下手的机会”。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