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桑德钱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晓平 见习记者 徐丹

  据文一波透露,桑德集团2007年投资超过10亿,2008年大概会达到15-16个亿,目前,仅已完成或在建的30多个污水处理BOT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由于操作BOT项目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收期长,资金的运作尤为重要。

  桑德的解决之道,与其他BOT项目近似,就是利用财务杠杆。“一般占项目投资30%-40%左右的注册资本金来自桑德,其他资金项目本身可以成立项目公司,然后向银行寻求贷款。”据银河证券分析员许耀文介绍,由于BOT项目可以产生稳定、持久的现金流,贷款一般会比较容易获得。

  文一波以拓展风能的投资项目为例,陈述了其基本运作思路:自筹资金2亿,联合其他投资者直接融资获得3亿,5亿资金成立风能投资公司,然后再向银行间接融资10亿,这样2亿的投入可以做成15亿的生意。

  然而,即便如此,桑德集团的资金需求量依然巨大。除了日常的利润积累和已运营的BOT项目之外,桑德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备受关注。

  2002年12月,桑德集团闪电入主湖北宜昌ST原宜,虽然专访中,文一波否认当时初衷是希望借壳上市进行融资。然而,根据合加资源(在资产重组后,ST原宜更名为合加资源)2004年年报披露,“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上年同期减少238.87%,主要原因系公司新增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投资所致。”很明显,运作大量BOT项目,桑德需要钱。

  在桑德人看来,至今,合加资源实际尚未发挥融资作用。“可能之后股市一直处于低点,觉得增发不划算。”桑德一位中层告诉记者。当然,这不是故事的全部。

  而最初希望通过入主ST原宜获得一些政府项目,也未能如愿。文一波说,“最后没有按我们的设想走,政府很多东西没有兑现”,甚至“有被套进去的感觉。

  “本来可以成为一个经典案例”是他自己对收购ST原宜的评价。

  2007年8月,合加资源发布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8月8日公司股价21.94元)。据文一波透露,现在再融资申请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2007年报显示,合加资源负债总额高达10.2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6.48%。

  目前,伊普国际是桑德主要的直接融资平台,文一波自述“拿回了近十亿”,根据伊普国际2007年报显示,公司在2006年和2007年通过普通股发售分别获得了3.72亿和3.18亿人民币的现金流。“新加坡的资本市场比较市场化,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进行再融资。”桑德企划与战略部部长马勒思说。

  由于两家上市公司都是从事EPC业务,包括承建母公司桑德集团自身的BOT项目,但是文一波解释,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操纵上市公司利润的机会,“在BOT项目招标的基础上,建设部分,地方还会再作一次招标,桑德只有优先权;另外,EPC的总价格政府有相应的限制。”文一波透露,目前上市公司EPC承建的集团项目大约占比“20%-40%”。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