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负债股权三归零 中粮重组伊斯兰信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自治区知情人士分析认为,2008年适逢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和欠发达民族地区,宁夏经济基础薄弱,金融资源严重不足,目前全区仅有伊斯兰信托一家信托公司,因此,保住信托牌照对宁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2007年6月1日新的《企业破产法》开始实施,金融企业的破产也适用这部法律。作为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企业重整制度首次引入企业破产法。法律规定,无论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新《企业破产法》的实施,为企业解决经营困难提出了破产清算之外的另一条途径,这无疑给伊斯兰信托的重整带来新的希望,实施重整将有法可依。

  经过多轮磋商,最终中粮集团入选伊斯兰信托潜在战略投资者。2007年10月26日,自治区政府、中粮集团、伊斯兰信托三方签署重组框架协议,初步达成了重组意向。

  资产、负债、股权“归零”

  “伊斯兰信托重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是将公司的资产归零,负债归零,股权归零,在此基础上各方重新以货币资金投资入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也就是说,伊斯兰信托最终是以零资产零负债的形式注资后重新变更登记、申请开业。

  资产归零就是将伊斯兰信托的自有资产变现后全部用于清偿债务。并由自治区政府批准核销区内不良资产,以实现资产“清零”。

  伊斯兰信托2.64亿元总资产中,约有2.1亿元信托资产(属非自有资产),可供抵债的资产预计只有5000万元。目前,资产清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债务归零就是对宁夏自治区内外约90家企事业单位形成的20多亿元负债进行彻底清理。在重组方案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拟批准核销区内近10亿元债务,再按照10%的现金清偿率清偿其余企业债务。按此方案,自治区政府只需支付约1.277亿元,即可实现机构债务“清零”。

  这一债务重整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同意,在2007年11月初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半数以上的债权人同意重组和偿债方案,其代表的债权超过负债总额的2/3。

  至于1.8亿元央行再贷款将如何偿还尚未最终确定。“这部分将由重组方中粮集团协商自治区政府解决,两家共同向央行汇报解决方案。”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重组方案中,原伊斯兰信托的股东将全部退出。自治区政府有关人士认为,对于伊斯兰信托目前状况,公司原股东要自行承担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的巨额亏损责任,故原股东股本全部清退不予偿还。伊斯兰信托原股东及高管人员不进入重整后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

  据悉,目前伊斯兰信托的8家股东中,有6家(共持有8亿股权)已签订转让协议,对于德隆曾控制的郴州山河、亿阳集团2家(共持有2亿元股份)股东,拟通过和解或者法院裁决的办法转出。

  事实上,一些股东单位已经对入股伊斯兰信托的投资进行了归零处理。2006年2月21日,宁夏恒力(600165.SH)发布公告,以截至2005年9月30日对伊斯兰信托长期投资帐面价值18000万元为对价,以2.671元为每股价格,回购共计67390490股非流通股股份,并将回购股份予以注销。回购完成后,公司不再拥有此项长期投资,同时,公司的总股本数减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