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嵊州合作银行有效促进小企业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6:2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小银行、外资银行一直是中小企业信贷的主力,且中小企业贷款有可能成为这两类金融机构扩大市场份额的突破口。

  二、外资银行小企业贷款经验

  1、中小企业金融创新论坛巡回演讲

  与浙江嵊州合作银行召开银企座谈推介贷款产品类似,花旗银行同样举行了这样的活动,不过规模更大,效果更明显。

  2007年3月,花旗启动了中小企业金融创新论坛,在当年7月之前完成在佛山、无锡、深圳等10所大中城市的巡回演讲。花旗联络了当地行业协会、当地政府的中小企业促进会,并为当地企业家提供相应规模的财务培训和交流,与1000多位企业家打了交道。

  2、中小企业客户的“房产抵押贷款”

  2007年5月,渣打银行宣布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房产抵押贷款”服务。这是改良后的产品,中小企业用住宅或商业房产抵押,可获得房价70%的10年期贷款。这项业务最快在一周之内可获得审批。企业还可选择分期还款。

  3、出口保理服务

  深圳一家生产镍氢电池的企业,其产品达到并符合欧盟有关有害电子类产品最苛刻的标准,受到了欧洲客户的喜爱。在2005年,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公司销售额迅速达到2亿人民币。不过,由于存在60天的赊账销售,公司被占用的流动资金也从2003年的800万上升到了2005年的3600万。另外,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供应商对付款期限的进一步要求,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巨大。而该公司获得星展银行的出口保理服务后,融资1200万,并且每发出一批货物,便可以获得发票金额80%的货款,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的压力。

  三、需借鉴与创新并举

  由于外资行有长年与世界各地中小企业合作而建立的客户数据库,以及基于这些数据库建立的风险评价系统等,外资行既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小企业,也能进行有效的贷后管理,降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小银行应借鉴外资银行成功经验,然后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应发挥自己的优势。避免在中小企业的贷款中出现“拍脑袋放贷”,即凭少数人意愿决定贷还是不贷的粗放式管理阶段。

  银联信认为,即使外资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有优势,但也存在对本地市场不够熟悉、依赖中介机构、对企业要求苛刻、贷款成本高等问题。比如目前在上海市场上,外资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市场份额还不高。所以,中小银行拓展这部分市场机会和潜力非常广阔,只要找准自己的中小企业客户定位和行业标准,可以在风险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获得惊人收益。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