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构性贸易融资孕育创新动能(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4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结构商品贸易融资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突破了银行传统担保方式的限制,为从事大宗商品生产贸易的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方式。二是盘活了进口商的存货,帮助企业减少流动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了经营规模的扩大。三是通过资金管理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财务管理风险。四是在业务操作中实行货物和资金封闭式运作,有效地控制了进口商的资金和信用风险,并加深了银行和客户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仓储机构、物流公司、保险公司、船运公司保持良好的关系。

  国内商业银行传统上往往将贸易融资作为与国际贸易相配套的资金融通业务,多数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由国际业务部门负责统筹管理和运营,而不是像国际银行那样成立专门的结构商品贸易融资部进行管理。授信标准仍以考察企业主体信用以及担保条件是否充分为主,企业要取得融资授信,必须具有较强的资产实力或担保保证。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大宗商品需求的绝对主力,是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第一大钢铁消费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传统的贸易融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客户这种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趋同管理要求,而结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可以统一整合、管理国际贸易中的商品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整体解决方案。建议国内商业银行可以开展铜铝、燃料油等大宗商品结构性贸易融资试点。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