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钢企控股德龙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4:09 河北日报

  关于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名下的Evraz钢铁集团以近16亿美元收购河北民营钢铁企业— 远在新加坡上市的河北德龙控股有限公司最多51%的股票的信息,终于在3月10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德龙控股董事长丁立国代表的口中有了具体答案。

  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钢铁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语境下,两会代表透过德龙与俄方这一并购案例,分析出河北钢铁工业面临的新形势。

  未雨绸缪的选择———

  民企借外力捅开“天花板”

  “之所以选择俄罗斯这家钢铁企业进行整合,主要原因在于德龙钢铁发展到这个阶段,单靠我们自身条件已很难进行突破了。我们遇到了天花板,一个无法靠自己打破的天花板。”丁立国代表告诉记者,今年1月18日,他们与俄方洽谈确定了合作关系。“俄方控股,占有51%的股份,我们可以拿到近16亿美元的现钱,也就是100多亿元人民币。”丁立国在参加小组审议时的这句话,立刻在会场引起企业界代表的关注。

  “你这一招儿等于把国内产业风险和压力转移到了国外。”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代表说。“对方还是世界最大的钒材料生产企业,还是铁矿石拥有大户,实力不俗。而且可以拿到对方的核心技术。”坐在丁立国旁边的承钢新新钒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志平代表说。

  丁立国代表对各位代表的祝贺以笑会意。“我们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诸多要素都发挥到了极致,如果不及早谋划,对于我们这些规模实力较小的钢铁企业来说,发展的成本越来越高,与其等到寸步难行的时候再等待被革命,还不如自己先革自己的命。”丁立国代表说。

  在河北钢铁业深入调整的时期,对于向德龙这样的民营企业而言需要尽早作出选择。

  两会期间,省长郭庚茂代表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便表示,在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还将加大重组力度。到2010年全省排名前10位的企业钢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比重达到80%以上;推进产业内部的专业化市场分工协作和研发力量的整合,避免省内骨干企业因产品雷同和市场重叠而发生不良竞争。同时,积极探索开放式联合,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其被动地听从命运安排,不如主动作出选择。”丁立国对记者说。

  压力之下的突围———

  冀钢重组格局出现新变数

  德龙的选择并非个案。

  结合此前世界钢铁第一大企业米塔尔对唐山津西钢铁的介入举措,业界判断,河北钢铁业重组在机遇再现的同时,也在酝酿新的变数。

  而且,以铁矿石涨价为主的各方压力正一步步迫使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尽早作出选择。“国外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已是定势。除了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价格上涨65%,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尚未确定,但业界估计涨幅不会太小。”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代表告诉记者,仅铁矿石涨价一项,唐钢公司就要增加成本27亿元左右。“而且,尤其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指标任务越来越紧迫,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种种压力下,没有规模优势的民营钢铁企业亟待寻求出路。”王义芳代表分析。

  压力之下,河北钢铁的重组方式也充满了变数。

  据记者了解,首钢已经先后与唐山市7家民营钢铁企业进行了接触。与此同时,还有500万吨产能以上的唐山国丰钢铁以及邯郸纵横钢铁也被省外资本“觊觎”。“我们把目前的形势作为调整结构、重组整合、加快升级的一个重要契机。”郭庚茂代表向媒体表示,我省将充分利用这个时机,运用市场和调控的力量,引导中小企业实现整合,促使高消耗、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尽快退出市场,提高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