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路交通持续看好 贵州银团贷款162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6:0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二、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和公路运输的强大需求有力于投资回收

  2007年1-11月,我国公路运输需求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其中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7.3%,客运周转量筒比增长13%,增速基本为近5年之最。

  我国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仍处于发展阶段,伴随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高速公路的运输需求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将保持较快且稳定的增长趋势。

  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有效地带动了公路运输需求的增长。据统计,我国民间汽车保有量在1997年至2006年的十年间,保持了12.5%的复合增长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化率仍有较大差距。据交通部预测,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实现年均20%以上的增长,这也预示着我国的公路运输需求将持续一个快速稳定的增长趋势。

  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和公路运输的强大需求将为高速公路投资资金的回收提供保障。

  三、高速公路建设带来巨大的银行信贷需求

  融资问题也是中国高速公路发展过程中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据统计,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初期,建设成本大约是每公里200至400万美元,随着公路网建设进入更崎岖的地区,建设成本相应提高。假设目前每公里高速公路的平均建设成本为500万美元,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设总成本将高达2250亿美元。平均到20年,相当于每年需要花费约110亿美元用来建设2250公里的新高速公路。这就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高速公路建设的融资需求将是非常巨大的。

  银团贷款协议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多边贷款合作模式,其优点是分散贷款风险,减少同业之间的竞争;对于借款人来说,其优点是可以筹到独家银行所无法提供的数额大、期限长的资金。银团贷款金额大、期限长,贷款条件较优惠,既能保障项目资金的及时到位又能降低建设单位的融资成本,是重大基础设施或大型工业项目建设融资的主要方式。

  银团贷款由于可以分散贷款风险,减少同业之间的竞争,成为解决高速公路融资需求的重要方式。以2007年为例,主要的公路银团贷款有:

  1、新疆农行两分行签订百亿银团贷款公路建设项目;

  2、广珠西线高速公路二期项目获37亿元银团贷款;

  3、中资行银团贷款公路浙江工程项目。

  商业银行在该领域信贷融资竞争比较激烈,在定价权和确定市场份额等方面基本处于弱势地位,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银团贷款的方式开展行业合作。同时,在产品设计方面,要下足工夫,设计合理的结构性融资方案和为交通厅或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这类企业设计现金管理等配套服务。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