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钢企结盟应对矿石涨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然而外部形势的变化也令人始料不及,世界铁矿石资源正被瓜分已然成为现实。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有22项铁矿石项目启动,投资超过140亿美元,在建或扩建项目的总产能达2亿吨/年以上;2008年,仅淡水河谷的铁矿石投资计划就超过百亿美元;安塞乐、米塔尔近两年来实施了数十项铁矿石开发计划;近邻韩国浦项也启动了在印度的资源开发项目,日本钢铁企业也在不停与中国抢占资源。

  “日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往往行动一致,包括招投标很有序,彼此之间很少出现压价现象,团结的后果就是光运费矿石费用每年都能节省几十亿美元。”耿炳玺不无感慨,“我们现在联合起来还不算晚,因为再不行动就更晚了。”

  据耿介绍,在2002年至2007年五年间,我国增产钢铁里三分之二来自民营,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仍然急需来自国家的支持。

  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助理黄生告诉记者,面对高涨的原材料风险,企业应对方式也各不相同。“矿石涨价对德龙的冲击相对小一些,因为我们的成本优势主要集中于后期的炼铁炼钢轧钢等技术管理上。”

  但是黄生同时表示:民营企业本身在国家钢铁发展中也很有分量,由于以前对外都是各自为政,缺乏领头人,而且以几百万吨的产量议价力度很小,不管是协议价还是现货价谈判都处于不利地位。“如果组织起来,多家产能相加便能降低不少风险,德龙一定会积极参与联合体的组建。”

  据耿炳玺介绍,并非所有的商会成员都参与联合体组建,首先将由规模较大的民企形成主体,随着工作的推进再扩大规模。至于联合体成立后的资源分享,则可能会按照出资比例建立起一套内部的规则。

  “具体细节大家还要商量,现在最首要的是得到商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批准,那样才能更方便获得来自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部门的资金支持。”耿炳玺表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