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金武:中国坚持军转民的大方向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秘书长石金武

  本报记者 张凤安 北京报道

  “军转民,未来几年会有更大的步伐。”说这话的时候,石金武语气铿锵。

  在北京海淀区花园路7号新时代大厦7楼的办公室里,摆满了飞机、船舶等模型。在办公室的里间,则放着一张小床,供休息时用。不过石金武能够使用的时间并不多。

  3月11日上午,石金武在几个会议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前一天晚上,他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作为原国防工科委直管的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的秘书长,最近几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出差,推动中国军转民的发展。

  “仅一项干预天气的技术,就可以让新疆的棉农不再饱受冰雹袭击之苦,这还是几十年前的技术,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石金武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军工有最好的技术,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民用。”

  身为国防科技工业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过去几十年来,石金武长期主持国家政府委托的有关政策法规、调整、改革、军转民等一批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防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23项。他也先后担任过国防科研院所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所长、院长助理等行政职务。

  方向

  《21世纪》: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来了,国防科工委不再保留,转而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作为我国国防工业主管部门,经历此番调整之后,是否意味着我国军工转民会发生变化?

  石金武:中国坚持军转民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这是由于经过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的,军转民确实增强了军工企业发展活力,军工自己也不会放弃的,再说我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也缺少不了军工这股力量,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走出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这就对军转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内涵很深,需要深入研究。

  《21世纪》:就当下我国军工发展来看,在后国防科工委时代,军工发展的方向会不会因为企业自己主导,而改变目前的格局?

  石金武:就当前情况来看值得关注的,一是政府大力推进军民结合产业的发展,就是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利用军工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优势,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抓好大型飞机、民用卫星应用产业、高技术船舶、大型核电站和重大核燃料项目;另外还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等。

  二是去年经国务院同意,科工委、发改委、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军转民、民用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以及进一步增强军工企业发展活力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据我知道,目前军工单位控股的上市公司达54家,逐步还将产生一批上市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对军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经营管理机制、增强持续发展活力和融资能力都起到很大作用,当然也带动了军转民事业的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和平利用军工技术造福与人类空间很大,市场需求迫切,军工在长期的军品任务改革中形成一大批成熟的军民两用技术,这些技术转化到某些民用领域,能够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如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就大有可为,在核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空间也很大,需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积极向前推进。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