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环保转身地产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21:46 经济视点报

  目前,国家宏观调控趋紧,国内房地产行业前景不明朗。在此情况下,中原环保突破主业,进军地产,在业内引发热议。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 泽

  3月5日,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近期已经和河南省天伦房地产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共同开发未来路房地产项目。

  而此前,中原环保主业为污水处理和热力供应,如果上述房地产合作项目最终获得董事会通过,将标志着该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业。

  自去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风雨飘摇”,中原环保为何选择此时进入房地产业呢?同时,作为郑州市市政企业,突破主业进军房地产业,也充满争议。

  联手天伦地产

  3月3日到5日,中原环保股票价格连续出现大幅上涨,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已经达到20%,属于异常波动。

  3月6日,从公告中得知,该公司正在与河南省天伦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天伦地产)就其未来路房地产项目协商合作事宜。目前,双方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该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占合作项目权益的20%。

  天伦地产是河南省天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天伦集团旗下还涉足燃气、商贸、物业等领域,这也是河南省首家进入国家垄断行业——燃气业的民营企业。

  此次双方合作开发的未来路项目,地块面积31.13亩,计划容积率为5.5。该地块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地处郑东新区与老城区结合处,紧邻郑州商品交易所,地理位置优越。

  双方的合作不是偶然。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直以来,天伦地产资金都比较紧张。虽然已经拿下该地块数年,但是在前期将主要精力放在郑州北区的“琥珀名城”和“天伦·水晶城”两个项目上,资金紧缺,无力开发。

  于是在2006年前后,曾在业内运作转让,但是由于标价太高,无人接手。上述人士表示,天伦地产“琥珀名城”项目在去年卖的不错,可能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开发未来路项目。如今,再借力中原环保,将是如鱼得水。目前,中原环保与天伦地产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合作事项于3月10日提交中原环保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还需要郑州市国资委进行最后审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