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两会之金融篇:中小企业亟待破解融资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7: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银行方面看——

  一是应加强与中小企业的金融合作。

  政府应当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打破片面强调大客户的陈旧观念,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核算能力,简化信贷业务流程,完善金融产品创新。

  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不足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够促进就业的中小企业,要给予资金上的支持,通过增加信贷额度等办法来解决他们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

  二是成立一家全国性政策性的中小企业银行,承担支持中小企业的主渠道作用。

  由于这家银行服务企业的素质相对较低,风险较高,建议国家给予这家银行特殊政策支持。一是全国范围设立网点,给予多设网点的政策支持;二是给予减征或免征各种税收的支持;三是严格限定这家银行的服务范围,必须是资产和销售额在5000万元,甚至是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一旦企业规模超出标准,就不准再给贷款。

  『相关资料——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一览』

  1、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贷款选择来看——

  1)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

  对于创业初期,且需要周转资金的企业推荐贷款业务:

  A、建设银行“速贷通”

  “速贷通”适合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为财务状况正在改善的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小企业“速贷通“贷款业务的特点在于:不设置准入门槛、不强调评级和客户授信、在企业提供足额有效担保及与企业业主或主要股东信用相关联的基础上,业务分单处理。手续简化、流程快捷,为企业提供快速融资,帮助您抢占商机。

  B、动产抵押贷款创业融资新渠道

  随着金融业务的发展,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私营经济发达地区的国有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了动产抵押贷款业务。动产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其自有或第三人所有的动产(商品、原材料、车辆及设备等)向银行抵押或质押,并从银行获得资金的一种新型融资方式。按照银行的要求,动产抵押贷款的抵押、质押物必须具备所有权明确、容易变现、较长一段时间内价格稳定、便于保存等四个基本要素。在国外,动产抵押贷款非常普遍,设备、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都可以作为抵押而取得贷款,并且手续简便,费用低廉。

  2)成长上升期的中小企业

  对于成长性较强、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推荐的贷款业务:

  A、招商银行“点金成长计划”

  “点金成长计划”是招商银行专为中小企业设计的金融服务计划,国内首个针对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特色服务的金融品牌,诠释了“善用金融,进步有道”的品牌理念。此次推出的“创业之道”、“经营之道”、“进取之道”、“成熟之道”和“卓越之道”五大金融产品组合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网银透支贷款产品、全新的网上银行平台、全新的商务链解决模式和全新的服务体系,充分整合招商银行在产品、渠道、服务领域的优势。

  B、建设银行“成长之路”

  “成长之路”是建行专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客户度身订造的金融服务品牌,是建行转变服务方式,有力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获得建行客户信用等级评定的中小(民营)企业,可以享受一般额度授信、进出口贸易融资额度、循环额度贷款、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保证业务、进出口退税特户质押贷款、法人汽车按揭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存单质押贷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等信贷服务。

  2、从不同规模的中小企业贷款选择看——

  1)微型企业

  对于个体或注册资金50万以下企业推荐融资产品有:

  A、中国银行微小企业融资新品“融易达”

  中国银行于2007年7月研发推出了供应链融资创新产品“融易达”,通过利用“核心企业”授信资源为作为供应商的微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融易达”解决方案是在不增加“核心企业”财务成本,不改变其原有结算方式的基础上,利用“核心企业”在中国银行的授信资源为部分上游供应商提供资金融通服务,通过解决作为供应商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上游供应商加速资金周转、扩大生产规模、降低单位成本,强化上游链条的力量,从而提升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实力。

  B、光大银行“银企通”

  银企通是在一柜通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数据接口使企业自身的财务系统与中国光大银行的网上银行系统对接,实现账务数据的同步交换,从而使企业能够直接通过财务系统的界面实时、批量、灵活的进行指定银行账户的查询、转账等工作,随时掌握、调拨内部资金和统筹安排对外的收付款,并为客户自行在其财务系统中定制快捷、个性化的功能提供了足够的扩展空间和完善功能的数据。

  2)小型企业

  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小型企业推荐融资产品有:

  A、工商银行推出“财智融通”助小企业发展

  作为中小企业全方位融资服务平台,“财智融通”品牌下涵盖了工商银行的产品库、特色产品、辐射产品和区域产品等多层次的众多金融产品体系,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在不同经营环节的融资需求。在各区域性市场,“财智融通”将在已经成功运营的“大型超市供应商融资解决方案”、“钢贸通”、“黄金宝”、“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基础上不断扩展,推出更多契合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区域性服务和产品。

  B、花旗银行——做中小企业的伙伴

  目前,花旗集团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选择从单一的汇款、流动资金贷款等单一业务扩展到贸易服务、融资服务、资金管理、现金管理等全方位的银行金融服务,且服务的范围也从单一的台湾投资企业扩展到其他的本土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主要针对制造业和贸易批发业,主要服务区域位于长江三角洲或珠江三角洲,去年底开始扩展到渤海湾地区。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