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定价众生相:涨还是不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2:35 中国经营报

  据这位内部人士介绍,在具体的涨价策略中,海尔会把一部分自由权利下放给经销商,“比如开经销商会议的时候,海尔表示洗衣机要涨10%,但是如果在某个特定时间之前拿货就会按照原有的提货价甚至优惠价格供应,当然,条件是经销商要提货到一定的量才能享受这个价格。”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此,海尔就把一部分风险和成本压力转嫁到经销商,“经销商愿意囤货就囤,自己考虑风险,有的人很愿意在这个时候赌一把”。

  当然,如此做法,厂家要保证绝对不会蹿货,“这样的厂商管理必须是非常严格的,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特定的编码,一旦发现蹿货,马上取消代理商资格”。

  第三类:借助通胀产业升级(全行业涨价型)

  代表行业:啤酒、牛奶等

  行业特点:长期价格与价值不符,成本压力直接、消费者需求刚性。

  虽然粮食价格已经上涨两三年了,但是近期原材料的新一轮上涨几乎让河南金星啤酒总经理侯孝海感到窒息。“压力空前,2008年一开始原材料涨价就超过20%,啤酒花的价格也是几倍几倍攀升。”面对此种情况,集团老总提出了“双百工程”,即生产成本每吨下降100元,市场销售有效费用每吨下降100元的目标。

  “但是,仅仅依靠原有的提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来消化成本已经不可能了,涨价是另一个切实可行的手段和办法。”事实上,按照侯的说法,对于整个啤酒行业来说,此轮在通胀压力下的涨价是个前所未有的机会。

  “一直以来中国啤酒的消费水平和价格水平就很低,低于国际同行业市场,因此,行业一直在需求整体涨价的机会,此轮通货膨胀正好给了这个很好的契机。虽然短期来看,提价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消费者接受的问题,渠道的适应问题等,但是长远来看涨价绝对是利好。”

  调整产品线结构,在高端市场增加附加值,同时不放弃低端市场,仍然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是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敏感行业的一个共同策略。

  “我们现在已经把中高档啤酒的比例提升到10%以上,低价酒基本上要退出市场。此外,企业在加大研发力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寻找替代原料,试验酿造技术方面的改善。” 侯孝海说。

  河南方便面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姚忠良说:“我们企业老总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是有共识的,我们河南大部分企业都在由低档向中档过渡。比如说像亚特龙,天方,包括南极村,斯美特,国华。白象要把高价面上调40%,甚至50%,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大趋势,所以我说,未来五毛钱的方便面可能要退出市场。但是,又要看到,五毛钱的方便面仍然还有一批消费群,所以白象在涨价期间我不主张去瘦身,还要有五毛钱的产品,而且还要保持一定的利润,只有一个条件就是降低库存。”

  此外,利用地区差异也是一个重要策略,在重点地区增加高端品牌供给,根据各地区差异重新梳理产品组合。比如有分析师认为,青岛啤酒可能在几个重点地区提价或者概念产品组合,而在济南等当地低价品牌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地方则保持不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