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定价众生相:涨还是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2: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媛

  同样都面临成本压力,不同的企业都会把这些压力向下传导,转嫁给消费者吗?在“涨”与“不涨”之间,企业恐怕各有各的“故事”。

  第一类:坚守阵地型(不会涨价型)

  代表行业:供应链最末端的成品制造企业,如汽车、内销服装品牌企业等

  行业特点:供应链比较长,已经消化了大部分成本压力,以往利润空间尚可。同时竞争环境严酷,消费者忠诚度有限,可替代性强。

  “我们这种贴身肉搏,别说涨价,稍微有点风吹草动,整个行业和消费者肯定受不了。”东风本田的内部人员一听涨价的话题马上反应激烈,“当然了,我们的成本压力没有那么大,像钢材等原料再到电机再到电池等它们上游的企业每一部分都消化一些,整个供应链比较长,因此传导到我们整车制造,这个成本问题就没有那么严重。”

  美特斯邦威的周总感觉也差不多:“纺织还可以,我们现在基本是和往年一样的状态。总体来说全行业现在还是供大于求,但是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那些做出口的服装加工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订单丢的也比较多,但是像我们做内销的还算可以,因此我目前还没有考虑如何消化成本的问题。”

  “因为毕竟这些成衣企业处于供应链的最后一个环节,而且这个行业的成本和价格太透明了,所以好像没有那么明显。”纺织协会法律部主任王涛对记者说。

  不过服装企业也不是没有隐忧。“我们这个行业对于成本有个滞后反应,这个期限大概2到3个月甚至更长,因为整个供应链的生产周期,另外就是一些大的供应商也一般有几个月的原材料储备,但是未来劳动力成本将成为行业的最大压力和挑战。”

  另外,规模很大,产品线比较齐全能够相互抵消成本的企业也不会涨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目前的产品都没有涨价。”某饮料食品集团总裁助理曲冰认对记者说,“因为我们的产品线齐全了,包括高果、中果和低果,另外还有水和其他各种饮料。”

  第二类:雷声大、雨点小(试探性涨价型)

  代表行业:家电

  行业特点:竞争环境严酷,消费者忠诚度有限,可替代性强;产业链话语权有限,受垄断性渠道压制,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利润空间小,因此策略或为放风观望,或为依靠提高产品组合中的高价品比例。

  “都说涨价、涨价,你看哪个真的涨了?”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员刘步尘给记者分析,目前受原材料影响最大的就是很多家电厂商的白电,而白电厂商好像都在提涨价,但是目前来看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涨也是某些个别产品的个别型号,但是大部分都是厂商自己在喊涨价,目前来看,大型连锁没有收到涨价信息,省级销售渠道没有收到涨价信息。他们是在发出涨价这种信号后,揣摩竞争对手、试探竞争对手还有消费者的反应,谁也不敢做第一个,只有海尔因为规模和量都做得比较大。”刘步尘说。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位海尔空调内部的人员, “是的,是要涨价,但是这里面也是有策略的。海尔现在最重视的是三四级市场,因为大城市基本饱和,而且受到国美、大中这样的大型零售企业的影响也比较大,比如如果你的销售量在50%以上了,这些大型连锁就开始限制厂商了。很多情况下也许就不再买了。因此,海尔的价格政策主要在自己的渠道内推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