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业重组案背后频现外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2: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铁矿石原材料价格上涨促发了钢铁业并购重组加速。

  中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以下简称沙钢)在扩张之路上又下一城。近日,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悉,继去年年底沙钢收购永联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永钢)25%的股权后,近期在进行会谈,拟洽购剩余股权。这表示沙钢希望全面掌舵同处张家港市的永钢,此次整合涉及的年产能将超过2500万吨,仅次于宝钢。

  这一收购也是两个钢铁企业在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进行资源重组,降低成本的举措,而此背后也频现韩国钢铁巨头浦项的身影。

  收购冲动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政策支持钢铁企业间的整合,而张家港是县级市,此前早有意对产业进行调整,也曾经多次表示要把两家钢铁厂整合为一家企业。”一位沙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据上述人士表示,在重组之后,永钢集团将作为沙钢的下属子公司存在,而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仍将出任新组建公司的董事长。沙钢将把精力投入到板材等高端产品,而永钢将主要做中低端市场,主打螺纹钢和线材等产品。

  对此,沙钢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无情况对外公布,但沙钢与永钢之间的整合在技术上和资金上正在进一步进行,而原先的管理层也会有些变动。

  此前的1月初,沙钢曾经以现金的形式购买了南丰镇永联村委会在永钢集团中25%的股权,在收购之前,永联村委会在永钢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持股在10%,原集团董事长吴栋材持股则略低于10%。

  据记者了解,在整合之前,沙钢与永钢之间矛盾颇深,由于两家企业的销售市场均为苏南地区,所以在业务层面上也时有磨擦。“以前,两个钢铁公司经常因为争地、争电、争土地资源而积怨,因此此番整合多是政府意愿。”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

  在江苏省发改委发布的《江苏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总体思路》中,沙钢、南钢、兴澄特钢、淮钢被列为了江苏省“十一五”期间突出发展的4个重点钢铁企业,而此后沙钢就收购了淮钢。

  除了政府意愿,两个钢铁厂所面临的困境也是重组的因素之一。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永钢在过去几年中由于面临原材料上涨等原因,效益在不断下滑。而永钢由于规模较小至今未在海外有合营的矿山,一直以协议矿和贸易矿为主。近来,铁矿石价格上涨75%,导致经营困难,目前的负债率已接近80%,选择被收购是无奈之举。

  而沙钢则面临的压力较轻,因为沙钢与武钢、马钢、唐钢在澳洲与必和必拓公司成立了威拉拉铁石合营公司,每年将向国内提供1200万吨矿石。沙钢还与世界几大铁矿石供应商签有长期供货协议。

  在两个钢铁厂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将对两者之间的自有矿山和协议矿石进行资源合理调配,互相补充。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