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中小银行如何制定市场定位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1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三、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要有重大突破

  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在干部管理机制上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改革各级行长任免办法,各级行长应具有对同级副职的任免权。各级行长有权对同级副职提出任免意见交上级审批,改变目前同级副职由上级实行考核任免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行长负责制;二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这方面要抓紧解决两个核心问题:第一,教材。教材要体现“三性”,即系统性,教材不要临时拼凑;超前性,教材要保持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完整性,教材上不仅有业务操作技能、管理技能方面的知识,还要有观念、思想、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第二,方法。方法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短期与中长期相结合。既要进行课堂式教育,也要坚持挂职锻炼;既要搞好实用人才的短期培训,也要抓好高级管理人才的中长期培训与储备。

  四、从战略的高度选择综合经营之路

  从国际金融业发展的主流来看,绝大多数国家都推行的是银行、证券、保险、租赁、信托混合经营的管理体制。混业经营之所以成为国际金融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究其根本原因,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货币市场化、资本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金融的空间概念大大模糊,分业经营已无法满足金融业投资主体对利润追求的最大化冲动。

  目前,部分发达国家传统资产负债业务获利水平已降至银行收益的50%左右,而新生的混合业务、表外业务、中间业务赢利水平已提升到30%-70%。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金融业综合经营业务也已初见端倪,这对中小银行来说,赢利方面将会发生重大转变,银行将会更多地参与证券、保险、租赁、信托等金融业务。

  因此,中小银行高层管理者对此必须具有前瞻意识,在业务发展战略上进行战略超前准备,加大业务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尽快组建、储备一支精通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理财、咨询、评估等新型业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日后的综合经营做准备,实现专家经营、专家管理、专家治行。

  五、大力推行全行系统的大营销策略

  中小银行应该在明确其市场定位的基础上,整合内部资源,推行全行系统的大营销策略。我国现行的按银行自身条块设置安排资源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金融业竞争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

  首先,应改变资源设置方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客户对银行的贡献水平配置相应的资源。

  其次,全面推行客户经理制,根据对客户的考核结果,安排不同级别和数量的客户经理,对客户经理实行严格的利润指标管理。

  第三,大营销策略必须是总、分行联动,以总行为主开发,分行为主营销,形成全国系统的整体联动,构造系统大客户,这对网点、人员偏少的中小银行尤为重要。

  六、强化无机构业务扩张策略

  传统银行的竞争力主要在于资产规模、机构网点、地理位置等,但网络银行的低成本与个性化的服务能力,使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发生转移,从而改变了传统银行依靠营业网点的扩张方式。因此,网络银行将为中小银行赢得竞争优势。中小银行要斥资发展虚拟银行,力求在这一方面超过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通过利用专门设计的软件系统,使顾客在办公室进行查询、转账、资金交易等业务,在网上也可以享受这些服务,从而进一步突破业务的地域限制。这是中小银行扬长避短,与国有商业银行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

  七、正确处理稳健、发展、效益之间的关系

  当前,我国中小银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任何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想法都不利于中小银行的发展,但加快发展必须坚持以依法合规,加强管理,防范风险为前提。从目前实际看,中小银行发展中值得关注的不是发展的动力不足,而是发展中的冲动,往往因渴求发展而忽视稳健的问题。所以,我国中小银行一定要处理好发展、效益与稳健三者的关系。

  一是决不以一时的发展、效益为代价破坏稳健的发展。发展应是建立在稳健基础上的发展,效益应是建立在稳健基础上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增长速度,是一种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决不以牺牲合规合法经营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和效益,发展要行之有道,效益要取之有道。依法合规经营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护干部的需要。

  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量力而行,做力所能及之事,不片面追求速度,不搞高指标,不盲目跟风,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这样才算走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