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中小银行如何制定市场定位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1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所谓中小银行的市场定位,一般是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和竞争对手在市场中所处的位置,针对客户的特点,明确细分市场,确定自己所要服务的目标市场,然后根据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及其变化,开发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营销策略的实施,强有力地塑造自己鲜明的个性和形象,并将其生动地传递给客户,从而使自己在市场中确定适当的位置,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实施准确的市场定位策略,对于我国中小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银联信分析:

  准确定位中小银行市场发展策略

  中小银行市场定位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一种流行的观点是借鉴国外银行经验,主张以规模大小确定中小银行的市场定位,这种观点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中小银行定位的依据不应是企业规模和“成分”,而应遵循四大基本原则。

  一是市场化原则,通过准确分析市场,适应市场需求,确定适合自己的定位方向;二是安全效益原则,市场定位的准确与否,评价标准就是能否符合安全效益的要求;三是实事求是原则,也就是要根据当地的经济金融环境,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合理确定市场细分;四是适时调整原则,有什么条件就做什么定位;条件变了,定位也要跟着变。

  一、宜选择求异型为主、跟随型为辅的定位策略

  中小银行要想在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分析研究本银行的优势、劣势,选择一个符合其实行的适当战略。当前要重点研究如何应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竞争。

  我国的中小银行由于金融资源的有限性和专业技术资源的短缺性,各方面差别较大,选择策略也应有所不同。从地理区域、客户、产品和服务这四个方面结合起来看,选择策略大体上可分成两类:一类是覆盖这四个方面的多元化策略,另一类则是把重心放在这四个方面的一个专门领域中的多种因素上。唯有这样,才是中小银行的发展出路。

  二、联合策略是解决发展瓶颈的有效选择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及银行自身问题的积累,我国中小银行的量性和质性成长遇到了瓶颈。因此,中小银行在目前情况下可采用联合策略重组,求得更大发展。

  一是几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这样不仅规模经营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因此而增强,而且通过合并还可以精简机构,精简人力及设备,从而降低管理成本和销售成本。

  二是利用经验曲线效应,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即通过并购在获得原有银行各种资产的同时,还可获得其他银行的经营管理经验,从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新技术在商业银行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商业银行在成本、质量、服务、品种上的竞争往往会转化为高新技术上的竞争,通过并购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四是引进国外资本参股,这既是资金引进,也是管理经验、科技与人才的引进。

  日本原有的20多家银行自1999年以来已先后归并成为五大金融集团,在这五大金融集团中,除了三井住友银行外,其余皆采用金融控股公司的整合模式,从资产总规模排名来看,皆位居全球金融机构的前五位,竞争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日本银行这种走联合发展之路的经验颇有可借鉴之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