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准仓单质押贷款风险高企 银行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6:00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摘要:开展期货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是商业银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内在需求,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润滑剂,也是中小企业融资的又一有益尝试。但该项业务与生俱来的高风险性使银行稍有不慎便会满盘皆输。自2006年工行第一次在上海期货市场上开通了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以来,至今多种风险逐渐浮出水面。银联信建议银行对贷款过程的每个环节认真分析,制定应对策略。

  一、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的现实需求及发展现状

  1、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是商业银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内在需求

  首先,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有利于商业银行规避经营风险。金融风险的存在将促进质押融资的发展,为改善信贷资产结构提供良好契机。其次,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有利于商业银行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标准仓单具有流通性好、价值高的特点,因而,商业银行对期货市场标准仓单抱有很大的热情。

  2、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渠道

  长期以来由于规模较小,固定资产少,约有80%的中小企业存在贷款难和融资难的问题,探索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对帮助有产品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该业务打破了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传统思维,而且比传统的融资方式并不会大幅度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目前,标准质押产品一般要求价格稳定,变现方便,流动性强,符合要求的质押物涉及有色金属、钢材、化工产品和煤炭、非矿产品、粮食、塑料棉花橡胶、纸张、糖业等领域。中小企业急需资金周转、库存商品过多造成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用仓单质押贷款方式可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盘活企业资金,增加了企业投资机会,深受中小企业的欢迎。

  二、标准仓单质押贷款的业务特点解析

  1、标准仓单质押贷款的涵义

  所谓标准仓单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其自有的,经期货交易所注册的标准仓单为质押物向商业银行申请正常生产经营周转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由于标准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指定交割仓库在完成入库商品验收、确认合格后签发给货主的实物提货凭证,是由期货交易所的信誉作保证的,因此,相对于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而言,该产品具有贷款监管便利、质押物变现力强等优势,从而既有利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又有利于商业银行控制信贷风险。

  2、标准仓单质押贷款的特点

  从本质上讲,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属于仓单质押贷款的一种,只是质押标的物为标准仓单而已。由于标准仓单本身的特点,以及在产品设计时考虑了市场需求因素而对传统操作模式有所调整,因此标准仓单质押贷款相对于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而言,更易控制风险,也更贴近市场。

  具体来说,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具有以下四大优势:

  一是安全性。标准仓单是期货市场的产物,其标准化程度高,併由期货交易所对标准仓单的生成、流通、管理、市值评估、风险预警和对应商品的存储(对指定交割仓库的资格认定、日常管理)等进行严格的监管。银行可以直接利用或借鉴期货交易所这些规范的管理机制控制信贷资金风险。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